莫为“留名”而“留书”

发表时间:2016-03-15 07:50: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最近,偶尔听到这样的言论:“人生百年,能留存世上的只有思想,人活一辈子不容易,留下本书,百年之后,仍能在社会‘留名’。”好似作为平民小辈,不留下本书,会被后世遗忘,枉来世间一遭。
  谬矣!百年之后,如果留下的书能经受住时代的考验,给社会带来一定价值,或许能“留名”;如果纯粹为了沽名钓誉,满足虚荣心,不用百年,几十年甚至几年就进垃圾箱,这样的书倒不如“不留”。
  立足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是“留书”的先决条件,自身丰富的生活阅历、深厚的业内背景、雄厚的语言功底是“留书”的重要条件。但时下,在小书摊、小报亭、甚至公共阅览室,暴发户出的书、影星歌星出的书,甚至江湖占卜人士出的书,时有充斥,作品也暴露出内容庸俗、逻辑混乱、语言粗糙等方面的弊病,如此这般,或许能在短时期满足一些人搜奇猎艳心理,但如果说能“百年留名”,几乎是不可能!
  不经过火热的群众生活,不坐过长年科研、阅读的“冷板凳”,不去下一番功夫勤于思考,仅凭“头脑一热”、“灵机一动”出书,所著之书要么看似平平,像喝凉水,要么牵强附会,让人不知所云,更有甚者粗制滥造、胡编乱写,污染文艺净土,制造文化“垃圾”。重温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令人深思!
  一些人想身后“留名”,我们可以理解,但如果自身没有文化“基因”,没有必要非得通过著书立传以世上留名。雷锋没有什么“大作”,已超越时间界限,化作人们的精神灵魂,时传祥大字不识一个,但已成为劳动人民的精神坐标。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历史是人民写的。”是的,踏踏实实为人民做点事,远远胜于绞尽脑汁,华而不实地“写书留名”!
  总之一句话,如果你的思想对社会发展有利,有人们的精神世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那么你就勇敢地出书,以飨后世,如果你不是这块料,那就是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这本身就是“留名”的最好方式,人人都走“写书留名”的极端实属没有必要。(开 轩)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2.png
  • 1.jpg
  • 1.jpg
  • 1.jpg
  • 1.jp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