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7-03-23 09:05:00来源:烟台文明网

  22日上午,烟台市芝罘芝罘区农发局结合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在烟台市文化广场举行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山河海相映成辉、人水城和谐共融”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芝罘芝罘区将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节约、水管理、水文化”等方面,不断强化节约用水管理、优化芝罘区域水资源配置、严格水资源保护、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助力烟台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山水和谐、秀美的魅力芝罘。

  在宣传活动现场,芝罘区农发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资料、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发放“河长制”相关挂图,现场接受咨询100余人次,提高群众水利法制观念、水环境保护意识、水患意识和节水保护意识,增强全民依法用水、节约用水的氛围。“自2015年烟台市成为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芝罘芝罘区围绕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景观营造等方面,不断改善辖芝罘区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芝罘芝罘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位于烟台市中心芝罘区,集山、河、城、海诸多资源于一体,水生态建设和城市建设相互融合、相互协调。近年来,芝罘芝罘区通过实行“河长”制管理、创建水利风景芝罘区、提升改造水库塘坝等措施,改善全芝罘区水环境,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文明意识,继而加快本地芝罘区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高芝罘区域的经济发展能力。芝罘芝罘区主要河道实行“河长”制管理以来,任命了河长、河段长,河长对其所负责的河道及水源地的水生态、水环境负领导责任,河段长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工作,实施“铁腕治水”。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利有责、奖惩并举”的原则,把全芝罘区每一条河流的管理落实到各街道(园)主要负责人,并将管理成效与各街道(园)年底考核挂钩,促使形成责任明确、齐心治理的局面。根据河道治理的相关规定,严禁向河道及水源地管理范围内倾倒、堆放垃圾等污染物;禁止非法排污;严禁非法采砂、填河造地、非法养殖等生态破坏行为;河道及水源地禁养芝罘区范围内禁止设置畜禽养殖场及散养户。市民如果发现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可根据“河长”制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予以投诉。

  经过数年的打造,芝罘芝罘区已成功建成大沽夹河国家级水利风景芝罘区,串联“山、河、城、海、岛”的整体空间序列,景芝罘区依托大沽夹河中下游而建,涵盖夹河生态园、河滨路绿道、夹河郊野公园多处景点。景芝罘区内风光旖旎,景色优美,水文、生物、文化等景观特点突出。大沽夹河风景芝罘区的建成,不但能开发利用水利旅游资源,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促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而且为城乡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宜居环境。按照要求,芝罘芝罘区对大沽夹河水利风景芝罘区内的河道进行养护、景芝罘区管理维护,提升了风景芝罘区品质档次和效果;并进行了防汛短信平台、防汛抗旱指挥系统、防汛值班管理系统建设,对办公、执法设备进行更新,提升芝罘芝罘区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结合通车路建设工程,对芝罘芝罘区上车门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城芝罘区水库塘坝隐患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设施,为烟台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芝罘芝罘区着力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和法律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做好水利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深入社芝罘区,广泛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加大水情宣传普及力度,把水利纳入公益性教育范围,提高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水利、重视水利、支持水利的良好风尚。(烟台晚报 记者 云全 通讯员 杨君 孙旭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