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设文明标识抓拍违法车辆 斑马线前渐显礼让之美

发表时间:2017-09-08 09:02:00来源:烟台文明网

  主动停车,收获感动。今年以来,经过普及宣传和整治处罚,如今“礼让斑马线”正在烟台市传播,引领起一股新风尚。斑马线前,礼让之美尽显。

  20余处礼让标识醒目提示

  如何让机动车慢下来、停下来,让行人安安心心地过马路?今年,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滨海路海水浴场、南大街少年体校、银海路佳世客等20处行人量较大的非灯控路口设置了“礼让行人”文字标识,号召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这些“礼让行人”的文字标识,设在停止线后方约3-5米驾驶员视认性最强的位置。

  提示标识的设置,正在产生积极效果。记者发现,如今各个路口处,减速让行的车辆明显增多,因人车混行发生的秩序混乱明显减少。车主孙先生说,以前开车也不是故意不礼让,只是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现在每次开到标识前,老远就能看见,自然就会提前减速,让行人先经过。

  监控设备24小时不停抓拍

  “一手软倡议,一手硬处罚”。在设置文明标识的同时,交警部门还研发投入了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设备。从今年6月中旬起,设置在北马路与海港路路口的抓拍设备开始运行。当行人遇到绿灯可以通行时,机动车就应该避让行人,如果此时机动车强行通过就会被监控自动抓拍下来。这也意味着,凡是机动车右转弯不礼让行人的行为,都将被自动抓拍。

  记者在烟台市交警支队监控中心看到,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行24小时抓拍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民警王健告诉记者,这个路口靠近大悦城商圈和火车站,人流聚集和车流量较大,难免出现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不过,经过近3个月的运行,从8月份开始,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大幅减少。“这说明我们的抓拍,间接提高了车主的文明礼让意识。”王健分析说。

  王健透露说,海港路和北马路路口只是先期的第一个试点路口,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在人流量聚集的商圈周边继续加装监控,主要将集中在南大街、北马路、西南河、胜利路等主干路。

  礼让是守法更是文明

  交警介绍说,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不但不让行还争道强行加速通过,这种不礼让行为已触犯法律。根据法律规定,可对驾驶员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罚款、扣分都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驾驶员提高意识,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一线执勤的民警说道。

  他认为,斑马线考量了驾驶员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也展现着人们的文明程度。其实,斑马线前驾驶员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出了文明,也让出了公德,而行人在被让行时礼貌回应,更是文明境界的攀跃和升华。“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区范围内展开行动,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真正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共同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民警表示。(烟台日报 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