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斑马线前“理让”蔚然成风 礼让观念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7-10-19 10:04:00来源:烟台文明网

  从“礼让”到“理让”——随着烟台市第五届“礼让斑马线文明烟台行”活动的持续开展和交警部门的执法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经过人行道时主动减速行驶,避让行人。

  18日上午,在南大街与西南河路口,当人行道上绿灯亮起时,一对老人正要由西向东穿过马路。看到这一幕后,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缓缓停下,旁边的私家车也跟着停了下来,直到老人安全通过路口后才继续前行。而当南北方向行人绿灯亮起后,由西南河左转进入南大街的机动车纷纷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粗略统计,半小时内,仅有4辆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相较之前有了极大改观,说明礼让斑马线已经蔚然成风。”附近执勤的交警分析说。

  为了实地感受这种转变,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北马路与大海阳路交叉口。此路口位于火车站前,人流、车流量极大。当人行道绿灯亮起后,行人通过人行道时,由大海阳路转入北马路,以及由北马路转入大海阳路上的机动车无一例外地减速、停车礼让,然后再起步前行。

  “以前汽车都是按着喇叭呼啸而过,过个马路总是战战兢兢,现在感觉安全多了,过马路不再担惊受怕了。”家住三水大厦附近的王女士说道。行人们感受到的温暖,源于驾驶员们文明理念的提升。一位房姓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开车很少顾及行人感受,总是脚踩油门一溜烟儿就赶过去,现在到了斑马线,总是提前减速,尤其看到老人和抱着孩子的行人,耐心等到他们通过后才开车。“将心比心,礼让行人也是提升自己。不仅能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或许还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对于礼让斑马线的好处,房师傅这样说。不过,他还指出,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但街头仍有少数行人乱闯红灯,容易给开车的驾驶员们带来困扰,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引导和治理力度,更加彰显交通文明。(烟台日报 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相关链接】

  烟台市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告诉记者,目前,36处违停抓拍将按照违反禁令标线指示处罚,罚款200元扣3分。“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在马路牙子上划黄线的路段,均按照此规定处罚。这36处路段中也有暂未施划黄色禁停线的,但在路口都设置了禁停标志,若车辆违规停放,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除目前公布的9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之外,交警还希望驾驶员在其他路段也要礼让行人。“指挥中心会通过监控远程手动抓拍,在部分路段还会有民警现场执法巡查。”民警表示。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