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弃婴30余载古稀老人倾其所有“只要她好好活着”

发表时间:2017-11-13 09:31:00来源:烟台文明网

  范同学77岁了,本应该安享晚年的年纪,他却还在为孙女范妮忙活。范妮是范同学收养的弃婴,先后患上脑部肿瘤、肝硬化静脉曲张等疾病。30多年来为了给范妮治病,范同学倾其所有,不仅花光了退休金,还在外打工。“只要范妮好好地活着,我心里就高兴。”范同学说。

    范同学家住福山区清洋街道永乐公寓小区,曾是一名军人,退役后成为了济宁市梁山运输公司的一位职工,目前已退休。1984年大年初十,范同学与同事出差路过汶上县十六村路口,在雪窝里发现了一个孤单的奄奄一息的小女孩。为了不让孩子成为孤儿,他毅然将这个可怜的小生命抱回了家,并取名范妮,从此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爷孙情。

    “那个时候,老伴身体不好,刚收养范妮那会儿,挺辛苦的,很多活儿都是一个人扛下来。晚上要起来两三次,给孩子喂奶粉。第二天早上,要洗尿布。”采访中范同学说,日子虽然累一些,但看着范妮一天天长大,心里美滋滋的。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6月13日,十三岁的范妮突然头疼难忍,紧急送医后被确诊为脑部肿瘤。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戳痛了范同学的心。范同学没有想过范妮会给这个家带来负担,他心里挂念的始终是范妮的病:“从小被父母遗弃,又得了重病,孩子实在太苦了。”

    医院的朋友告诉范同学,这个病治好了也会有后遗症,婉言劝阻,希望他放弃治疗。然而,范同学是这样回答朋友的,“人办事要负责任,不能遇到什么问题,就把人抛弃了,我得想办法给这个孩子治病。”

    治疗中,范同学花掉了家里仅有的2万多元钱后,才让范妮保住了性命。然而,没想到的是,厄运接二连三地降临到这个女孩身上。2004年4月,范妮的脑瘤复发,做了第二次手术。同年11月,范妮又被查了肝硬化静脉曲张,血管破裂引起胃和食道出血,又到医院做了第三次手术……

    反反复复的病痛不仅折磨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更折磨着范同学一家的生活,一笔笔的费用累加起来,经济重担可想而知。范同学告诉记者,自己退休的基本工资是三千七百多块钱,军队转业,每个月享受一笔财政补贴,加起来有五千多块钱。这笔钱他几乎不动,都存起来给范妮作治疗费。而为了贴补家用,范同学利用晚上的时间,在一家幼儿园帮忙,每个月能挣800块钱。“这些年,范师傅不容易,孩子好几次住院动手术,家里基本没有什么积蓄了。老伴年轻时身体就不好,一直吃药,现在也不能自理了。但范师傅挺乐观的,尽心尽力照顾这个家。”永乐公寓小区党支部书记曲爱华告诉记者。

    范同学无私的关爱不仅仅给了这个小女孩生命的可能,更给予了她家庭的温暖。从小由范同学拉扯大的范妮,对这个家更是充满了爱和感激,“我是个幸运的孩子,如果没有爷爷的照顾,可能早就冻死了。爷爷一直对我这么好,我也要坚强,治好病要好好地报答爷爷。”

    从把范妮抱进家门那一刻起,范同学就从未想过放弃她。范同学说,自己今年已经77岁了,除了给范妮治病,还要多给她存点儿生活费。为了保证范妮日后的生活,范同学准备把现在住的老房子留给范妮,并且给范妮交劳动保险,虽然这些年为范妮已经让范同学家里入不敷出了,但为了孩子,他依旧会倾其所有。(水母网 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赵逢晶)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