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牟平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让文明乡风"淳"起来

发表时间:2017-11-23 14:04: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新风俗好处多,我们当然愿意改,现在村里倡导喜事新办,省钱省事,我儿子的婚事由红白理事会帮忙操持,自家酿的酒、10桌荤素搭配的大锅菜,简单热闹又不浪费。”说起移风易俗,牟平区龙泉镇村民李绪波赞不绝口。11月7日,李绪波的小儿子结婚,在红白理事会的帮忙操办下,他不仅彩礼省了5万元,少办酒席又节约了7000多元。而婚事简办不仅没让李绪波在朋友中失去面子,还获得邻居们纷纷“点赞”。

  移风易俗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活动,对推动乡村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为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牟平区强化组织制度管理,推出形式新、趣味足的宣传活动,在“堵”“疏”并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理事、打出移风易俗漂亮“组合拳”,让文明新风吹入民心。乡风文明需要典型人物引领。牟平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乡贤理事榜样力量、各级妇女组织和中小学生的带动影响力,乡村文明新风逐渐吹开。党员干部通过带头抵制陈规旧俗,自觉提倡文明风尚,并广泛与群众结对帮教帮带,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等主题宣传活动,构建“向上、向善、向好”村风民风。在农村创新打造“乡贤工作站”,树立乡贤典范,通过乡贤身上释放的美德力量,引导群众进一步明辨善恶是非。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牟平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加大专项治理;另一方面,突出文化惠民带动引领,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宣传引导,浓厚文明乡风的氛围。在所有行政村均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符合各村实际的规章制度,细化考核标准,作为各村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严禁大操大办、闹婚、吃流水席、唱大戏等低俗现象。广泛利用镇街村口、沿街墙壁、文体广场等位置,制作刊板上墙,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风熏陶。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为群众推送科普、文化、农业、法律等生活信息,介绍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提高群众知晓率。(烟台日报 通讯员 小娱 记者 召溪)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