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文明创建:凝聚迈向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17-11-27 10:3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路径探析(中)

   26日,在烟台莱山海滨,蓝天白云风景如画。近日,10月份山东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出炉,烟台市以31天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排名全省第一。

  文明城市,烟台荣耀。

  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征程中,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桂冠,对烟台而言,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作为首批9个全国文明城市之一的烟台,12年历经5次“大考”,文明创建一步步踏实前行,文明高度一次次刷新提升,推动着文明市民和文明城市共同成长,实现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综合实力同步跨越。

  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夺牌难,保牌更难。梳理烟台文明城市创建路径,“五连冠”桂冠的背后,有三种力量在支撑——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气质独特的软实力、活力无限的承载力,共同书写着一份厚重文明答卷。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出发,让我们重温凝聚这动人的文明力量。

  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情

  关键词:凝聚力

  城市因文明而生,也因文明而充满魅力。一座拥有强大凝聚力的城市,必定是魅力无限、文明勃发的地方。

  回看2015年的一个48小时,烟台发生了两个故事———

  5月27日下午,芝罘区祥和花鸟市场附近,两位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嫌犯持刀将民警沈成磊刺伤,沈成磊死死抱住嫌犯不放,倒在血泊中,一位群众见状飞身上前抱住嫌犯双腿,但被嫌犯蹬开。案发后,近千名民警层层设包围圈搜索,12个小时后将嫌犯抓获。

  5月28日上午,芝罘区南洪街,福山老人赵文苹的摊位前,涌来40多个买樱桃的人,他们是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赵文苹老人的独子和老伴先后去世,自己被确诊为胃癌,却一一回绝好心人的捐钱。他说:“我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能凑足医药费。”

  这两个故事有情、有义、有担当,反映出烟台人的价值观和追求——或是面对罪恶同仇敌忾,或是面对弱小爱心如潮。当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烟台人共有的价值观会激发出来,随时凝聚。

  这是一城人的默契,更是一座城的凝聚力。

  文明城市创建,烟台市从来不单是为了奖牌,而是让群众感受到城市的魅力与活力。

  回看历程,烟台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工作思路,以城市文明的理想,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将所有烟台人凝聚在一起,全城行动,全民参与,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崇德向善是城市文明的坐标,更是体现城市温度的“晴雨表”。多年来,烟台市强化好人好事、先进典型的引领效应,通过好人评选推选、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等,用道德文化凝聚共同价值观,借助文明之力打造城市精神高地,塑造出“贡献社会、服务发展”的社会风气,构筑出“爱心烟台”的文明基因。

  如今,小到志愿者的温暖服务、扶困救助的爱心传递、斑马线上的互相礼让,大到火灾面前的舍己为人、危难面前的挺身而出、地震面前的全城援助,烟台播种下的文明种子,造就了一群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的市民,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向心力。这种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凝结升华,蓬勃而发,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反哺”城市价值提升。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这份源自万众一心凝聚力的城市自信,成就了烟台城市文明中最温馨也最朴实的力量,润物无声,动人心扉。

  做硬软实力擦亮金招牌

  关键词:软实力

  文明,涵养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温度。

  持续不间断的文明城市创建,让烟台变美了。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突出城市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烟台拥有了彰显城市独特气质的软实力。

  烟台气质独特的软实力,来自厚重实在的文化底蕴。难以复制的文化力,被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战略意义。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烟台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基本建立起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涌现出“社区文化乐万家”“好歌大家唱”“放歌烟台”等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座文明城,必然是一座安定祥和之城。连续七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烟台成为全国唯一实现“七连冠”的城市,这就是烟台平安和谐的最有力的说明。“这里,是我到过的中国地区,政府效率最高、人民关系最好的城市。”来自澳大利亚的投资商伊利诺威尔曾这样评价烟台。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金字招牌”,几乎浓缩了烟台在城市建设、人文环境等各方面的成就,是城市软件、硬件各项优势的最好注解,共同构成烟台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好满足市民和投资者的需要,更大地提升城市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文明城市的磁场效应产生出巨大的辐射力。

  行走烟台,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这份精彩与安详。正是这种气质独特的软实力,绘就成一幅现代城市文明的素描图,也铸就了烟台坚实的城市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文明增活力 实现双跨越

  关键词:承载力

  “文明”的概念,在词典里是抽象的。然而,走进烟台,走进烟台人的生活,这抽象便化作了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美丽的风景,以及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文明城市创建激发出的生机和活力,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我们的城市——

  在这里,城市综合实力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着同步跨越;在这里,文明这张网找到了最恰当的结点和最有力的承载。“开放创新包容”,是烟台致力打造的城市内涵,透露着追求创新驱动、开放拥抱世界的孜孜以求。

  让创新动力成为发展底色。早在2007年初,烟台市就提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过去五年,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由163家增加到37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38.7%提高到41.9%,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3个,新增国家级企业孵化器6个,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新已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宜居宜业宜游”,是烟台正在绘制的城市名片,传递着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承载力的良苦用心。

  让城市整体形象大幅提升,进一步拉开发展框架、有效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载体功能。近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量和质两个方面都实现了突破: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烟海高速、长岛南北长山大桥、丁字湾跨海大桥相继建成,胜利路南延、滨海西路、城铁南站南路等市区道路50多条相继通车,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一期、胶东调水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蓬莱至长岛跨海供水等依次完工,筹建保障房1.2万套、改造棚户区9.2万户、完成农村危房1.9万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8%,森林覆盖率达到40%。

  赋予文明以张力,为城市注入无限生机。烟台,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注定与文明的情结更加深厚。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有着对城市的强烈归属感和认同感,在烟台城市精神高度不断刷新的同时,推动烟台城市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这里的道路日渐宽阔、居住日益舒心、发展更可持续……文明创建之花,在黄渤海滨灿烂绽放,为城市注入了崭新的文明活力,也赋予了城市更大的承载力。

  从昆嵛山麓到月季花城,从渤海湾畔到黄海岸边,在这方文明的热土上,700万烟台人民耕耘着、播种着,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让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幸福地守望着一片片文明的风景,凝聚着文明城市前进的力量。(烟台日报 记者 姜乾)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