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不空巢 龙口市晨光志愿者陪空巢老人过年

发表时间:2018-02-23 09:47:00来源:烟台文明网

  “你们晨光志愿者的服务真是太温馨了,你们不仅给我们老两口送花生油、送牛奶等食品,还给我们现场写门对,送福字,更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你们的服务真是太感人了。”2月11日上午,71岁的空巢老人仲崇明激动地说。

  为让龙口空巢老人、困难家庭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龙口市晨光慈善义工队的20多名爱心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走访慰问了13位空巢老人,陪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空巢”老人不空巢

  “金鸡争报晓,玉犬喜迎春”,在空巢老人仲崇明家,书法家张金妍现场挥毫泼墨,为老人书写春联,送福字;理发师李娟给仲老的老伴剪发;文艺志愿者孙祖道为老人演唱了 《父亲》……“晨光的服务真是太棒了,两次年会都请我们老两口参加。”面对记者,仲崇明老人兴奋地说个不停。三年前,晨光慈善义工队队员与今年71岁仲崇明相识。逢年过节,晨光志愿者便去看望两位老人,陪老人聊天说话,使空巢家庭不空巢,让他们倍感社会的关爱和家的温馨。“大叔您血压高,要少吃油腻东西,大姨,您每晚试着用热水泡泡脚……”医务志愿者麻华给老人义诊并讲解保健常识,并嘱咐他们要注意身体健康。王新臻、张莹与老人促膝长谈,拉起了家常,仔细询问两位老人的吃、穿、住、行等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勇敢、坚强、乐观,多参加社会活动,重拾生活的信心与勇气,早日走出生活的阴霾,并祝愿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春节。精神上的抚慰,让老人们感受到冬日温情。临别时,晨光志愿者还给失独家庭送去油、面粉等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失独”而不失爱,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贫困家庭”春意浓

  “一定要把孩子教育成人,教育成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有困难找‘晨光’。”晨光志愿者胡杨说着把1000元救助金双手递给了姚梓铭的姥姥战善命手中时,说了这样的话。

  姚梓铭在很小时遭遇家庭不幸,但这一切并没有击垮11岁的姚梓铭,他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要照顾患病的妈妈,2017年被龙口市评为“孝心少年”。晨光志愿者胡杨了解事情后,组织志愿者们常去看望慰问。龙口市民政局也在第一时间为他的家庭办理了低保。“心疼孩子!”志愿者刁丽被姚梓铭感动,并在第一时间捐出1000元钱。

  成立于2015年的龙口晨光义工队以“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为宗旨,以“关爱弱势群体、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为己任,是以卫生慰老和文化慰老为主要特色优势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目前的一千人,他们经常到敬老院、农村社区、福利院等进行各项志愿活动。通过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走访服务全市15个镇区街的50位百岁以上老人和150户空巢老人及困难家庭,发放款物30多万元,被烟台和龙口分别授予“烟台市敬老文明号”和“优秀志愿者组织”的荣誉称号,其文化慰老还分别被龙口和烟台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大爱无疆,四季如春。如今,晨光慈善义工队成为龙口寒冬里一股感人的暖流,穿行在龙口的城市和乡村,把新春的祝福送到老人的身边,送到困难家庭孩子的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关爱,让中华民族的美德永远传承。(烟台日报 记者 慕溯 通讯员 世军 张莹 周宏)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