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量"芬芳烟台 巾帼建功行动持续开展

发表时间:2018-03-08 09:51:00来源:烟台文明网

    重点做好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和省级创业资金贴息申请工作;大力推广“妇联+企业(女能人)+项目+妇女”的创业模式,依托企业或女能人进行项目培训、孵化,推进面对面指导与线上线下服务互动融合,为妇女创业提供项目推介、咨询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市妇联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意见》,依法保障和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和劳动权益,同时将在全市普及建立县区级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为更多的女性公平就业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 

    烟台文明网3月8日讯 春风拂面,2018年“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过去一年,港城“巾帼力量”芬芳馥郁,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压力中迸发动力,在拼搏中耕耘收获,“晒”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为全市“率先走在前列”凝聚妇女发展新动能。2018年初春伊始,市妇联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年内拟开展“五个一批”特色岗、精品岗创建活动;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遍布城乡的“最美课堂”,为建设和谐港城贡献力量。

    创业创新有动力 

    年内开展特色精品岗创建 

    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巾帼脱贫“两大行动”,有序推进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企联村、岗联户”帮扶等工作,创建省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大姐工坊”和示范基地22处,帮扶困难女性4000余人,协调发放救助款物49.5万元……一串鲜活的数字记录了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妇联坚持创业与扶贫并举,深入实施巾帼创业创新和巾帼脱贫的坚实脚步。

    巾帼有力量,英姿“半边天”。2018年,巾帼创业创新仍将持续。记者了解到,市妇联今年将大力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引领妇女参与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团队创新,争做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实践者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领航者。年内,拟开展“五个一批”特色岗、精品岗创建活动,即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领域创建一批创新类文明岗,在商贸服务业、教育及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创建一批诚信类文明岗,在国家规定的职业工种集中的行业领域创建一批工匠类文明岗,在公检法、工商、税务等行业领域创建一批法治类文明岗,在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农业示范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农林水、扶贫战线的基层单位等领域创建一批扶贫类文明岗。

    妇女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也将在今年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妇联将以服务失业妇女、农村女劳动力、女大学生为重点,抓好资金、项目、岗位等要素供给,助力妇女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实现就业创业。重点做好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和省级创业资金贴息申请工作;大力推广“妇联+企业(女能人)+项目+妇女”的创业模式,依托企业或女能人进行项目培训、孵化,推进面对面指导与线上线下服务互动融合,为妇女创业提供项目推介、咨询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继续举办好女性专场招聘会、春风送岗位等活动,为妇女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劳动维权等服务,帮助她们能就业、就好业。

    最美家庭养家风 

    打造遍布城乡的“最美课堂” 

    家庭关系的和谐,德是关键,调解是有效方式。2017年,我市有2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5户家庭被评为省“最美书香家庭”,10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孝德家庭”,20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书香家庭”,10户家庭被评为市级“书香家庭”。

    今年,市妇联将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开展书香家庭、爱心家庭、孝亲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好婆婆”“好媳妇”“十佳兵妈妈”“好军嫂”“优秀母亲”等优秀家庭成员评选,积极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等优秀理念。加强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继续开展婚姻家庭健康大讲堂进基层活动。联合民政部门,在县市区婚姻登记处建立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在做好婚前引导的基础上,整合法律工作者、专业社工、志愿者等资源,为妇女和家庭提供有效率、有亲和力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

    优良的家风,是构筑幸福家庭的基石。今年,市妇联还将大力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联合市关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活动,在学校、家庭、社区等各个层面开展宣讲宣传、展播展评等活动。在各级党政机关大力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立家规、树家风,为全社会做表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各种宣传阵地,线上线下同步以巡讲交流、故事分享、微视频展播等形式,打造遍布城乡的“最美课堂”。注重与时代精神对接、与家庭需求契合,将活动触角向年轻女性、职业女性、知识女性家庭延伸,使家风传播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真正贯穿日常经常平常,成为普通家庭的生活常态。

    女性维权有保障 

    有效做实社会化维权 

    巾帼维权方面,持续推进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条例》等与妇女儿童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争取在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提高女性参政议政水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农村妇女土地财产权益等方面有新突破。市妇联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女性公平就业工作的意见》,依法保障和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和劳动权益,同时将在全市普及建立县区级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为更多的女性公平就业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

    有效做实社会化维权,推进妇女维权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综合运用12338维权热线、基层维权站(点)、妇女维权法律援助律师团等载体,推动形成多部门合作、多方面参与、多载体运行的社会化维权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与专业团体合作等创新模式,增强维权服务的专业性。坚持依法维权,高度警惕、坚决抵制打着“维护女权”旗号的不法行为,引导妇女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建设,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服务,继续开展“建设法治烟台 巾帼在行动”等主题活动,不断拓宽“平安家庭”创建领域和内涵,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巾帼力量。(YMG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李玉霞)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