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林家乐"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发表时间:2018-05-24 09:10: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5月24日讯 5月23日上午,一辆来自烟台市区的旅游大巴,驶入昆嵛山保护区军石村,20多位游客闻着清香的空气,见到生态秀美的小山村,心喜地掏出手机拍照留念。玩累了,这一拨从城里来的游客也不走远,把村庄一家“林家乐”挤得满满当当。

    烟台游客还没离去,威海的游客又来,给这处“世外桃源”带来了一抹闹意。

    “村庄仍在规划建设中,还没等敞开嗓子宣传吆喝,今年以来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万元了。”军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曰涛高兴地说,10万元看似不多,却让村民看到了“钱景”,“现在大家信心十足,坚信村庄一定会发展成先进村。”

    军石村以将军石而命名,当地有着丰富的历史传说。熟悉这里的人,不约而同地惊艳于这个昔日穷山洼3年间发生的巨变。

    之前,军石村属于昆嵛山最落后的村庄:全村共50户、137人,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村民老龄化和果树老龄化同样严重,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常年为零。

    “最让人头疼的是,村民间矛盾突出,村庄组织涣散,凝聚不出上进的劲头,做不了像样的买卖。”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尹利介绍,几十年来,村庄就没开办起小卖部,因为村民宁愿舍近求远,到邻村去买,也不登自村商店的门。

    就是这样一个深藏大山的落后村,如今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村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不是没有发展的基础,而是没有找到致富的点,趟路的带头人。”2014年底,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开始帮包村庄,探索乡村振兴的军石之路。他们明确一条主线:昆嵛山以生态立区,军石自不例外。要实现乡村振兴,还应走生态路,让村民更快地看到幸福。

    2015年,着眼于统一规划,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于晓东带领村“两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启动了军石整村“拆违”工作,历时78天,在“零上访、零事故”下实现整村和谐拆违,成为全区样板村。拆违完成后,政策资金开始向村庄倾斜,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完成村路与进山道路硬化、灌溉水渠修建、污水管网铺设、水库清淤加固、生态休闲湖和停车场建设,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屋前建起了猕猴桃架,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2016年村庄发展规划形成,2017经济发展大幕正式拉开。

    “跟其他地方发展模式不同,我们探索的方向是,要实现村庄产业的整体规划、村民腰包的共同富裕。”尹利说。

    整体规划是啥方向?该村确立以野菜种植为切入点,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线,走“生态+种植+旅游+餐饮”的振兴道路,以特色农家游搅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如何实现共同富裕?2016年,村庄筹划成立“山上有家”合作社,注册“君十小院”商标。去年8月召开合作社成立大会,全村48户签名按印加入合作社,开启了村社一体发展之路。

    昨天,在保护区主干道转一个弯,记者便见到这座灵秀的村庄,路边“道德”“将军石”等石刻别有趣味,草编的垃圾筐、能量加油站、游客接待中心等吸引眼球。“土是土了点,但是原汁原味、就地取材的东西,更能显出村庄的与众不同,增添魅力。”尹利说,这些草编均出自村民之手,大家发挥智慧、手艺建设美丽家园,看着舒服、干得起劲。

    实施“村社”一体化,目前合作社一期共吸纳土地50亩,按照地势高低,从西往东,依次建设了百鸟园、帐篷营地、花海、八卦迷宫、音乐烧烤广场、军石牧场、CS基地、野菜采摘、射箭、水上乐园、漂流等。“百鸟园现在容纳孔雀100多只,游客可以走入园内,零距离触摸羽毛、捡到鸟蛋,与它们一同散步。野菜采摘园和野菜育种基地内种植垂盆草、养心菜、杏叶参、紫花菜等30余种野菜,它们可以开发成凉拌、生食、炒菜等食品,成为林家乐餐桌的主打产品。”尹利介绍,为了满足研学、游玩等需求,村庄还建起了药食研学基地、美食课堂、民俗馆、淡水鱼研学基地等近20个项目,可以玩一整天不重样。

    合作社利益如何分配?每亩入股土地折价1000元,其中每年发现金500元,剩下500元可计入分红。而且,基地管理人员全部依靠村庄群众,由固定管理费+利润分成两部分组成,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

    “二期规划,把村庄其余250亩土地全部纳入进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解放劳动力,让村民有更多精力从事三产餐饮业、旅游业的发展。”蒋曰涛说,目前村庄已建成林家乐业户9家,民宿22户,相信随着人流的涌入,村庄最赚钱的行业将是食宿、餐饮业,那时会有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军石村,这个昔日“穷山洼”已经尝到了生态旅游的甜头。对于未来发展,蒋曰涛表示,挖掘内涵、打造品牌是乡村旅游的生存命脉。随着基础设施和项目的完善的逐步完善,他们将致力于软实力提升,加快老酱油、豌豆琪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开发特色餐饮,并构建统一管理、协调、分配的游客服务中心,采用一个中心对外服务游客,一条考核标准对内约束林家乐、民宿的方式,让村庄三产发展规范、有序,从而打造昆嵛山第六大景区,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突破、双提高。(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林宏岩 姜大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