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开幕

发表时间:2018-05-25 09:0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5月25日讯 烟台,又一次站上了世界的舞台。

    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市隆重开幕,76个国家的近800名嘉宾齐聚烟台,共同商讨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老年旅游”,被赋予了更高的内涵和视野,引领起我市旅游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步伐。

    世界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在会上表示,此次大会将构建世界老年旅游交流平台——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成立一个永久性工作组织——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建设一个烟台国际老年游学基地,让烟台成为世界老年旅游交流的一个中心。

    永久性会址将设在烟台 

    为什么是烟台?

    “将烟台作为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我们经过了多方面的考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展援助部副主任马塞尔·雷泽说,烟台在多年前就建立了国际化的老年大学,说明烟台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担当。烟台的老年旅游发展也愿意向国际化、可持续发展靠拢,这样的精神值得赞赏。烟台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也是加分项。“我们愿意在这个基础上,帮助烟台规划设计,搭建一个全球老年人旅游和文化交流的平台。”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有助于将烟台打造成为文旅名城、康养圣地,建设创新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进一步推动烟台旅游业发展,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扩大烟台乃至山东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市旅发委主任张祖玲受访时告诉记者。

    据了解,8天的议程中,设有多场老年旅游研讨会、成果展,与会嘉宾将共话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提升,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旅游教育的大型国际组织,但老年旅游在全世界旅游产业中的比重却越来越大,退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渴望走出去看一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了解老年群体的需求,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谈及发起成立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初衷,弗郎索瓦·维拉斯如是说。

    成立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 

    大会召开期间,发起成立了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来自法国、西班牙等数个国家的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要成员,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抵达现场,在共同分享世界游学先进案例的同时,为烟台老年游学基地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尤其是老年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滨海旅游专家斯图亚特在发言中说,“通过游学,老年人可以在‘游’和‘学’中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作为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的见证者和共同创办者,斯图亚特坦言,以 “海、酒、仙 ” 闻名于世的烟台,完全有条件以老年大学为平台,着力发展老年旅游。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东地区代表马塞尔·欣恩。在表达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国际游学项目让他 “惊喜 ” 之余,还带来了 “黎巴嫩老年游学 ” 项目的介绍。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的孟凡军则陈述了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筹备情况、机构设置、绘制规划等内容。国际老年大学协会理事、斯洛伐克老年大学校长奈德兹塔教授则通过视频介绍了 “斯洛伐克大学老年游学 ”项目内容。

    做世界老年旅游发展的引领者 

    “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为平台,烟台要做世界老年旅游发展的主导者、引领者。”张祖玲介绍,会上,将不断探索总结烟台发展老年游学、繁荣老年产业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市率先走向世界老年产业发展的中心舞台,向世界发出“烟台声音”,展现“烟台影响力”。

    众所周知,老年人是旅游客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和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衡量标准。通过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烟台将有效提升国际游学设施,完善配套产业,引进专业人才,全方位推动烟台老年产业的国际化进程,打造经济转型中的“旅游担当”。(YMG记者 郭超 通讯员 马双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