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区整治校园周边乱停车 打通“肠梗阻”

发表时间:2018-05-28 09:28: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护送学生过马路
疏导违停车辆

     烟台文明网5月28日讯 不仅杂乱无章,而且阻塞交通,也存在安全隐患——校前乱停车有百害无一利。5月25日起,烟台市区开展“向校园周边违法停车说不”专项整治活动,未来将形成校前交通秩序治理维护工作长效执法机制,重塑校前道路交通秩序。

    “三排车道变两排,到了门前剩一排”。25日是周五,位于芝罘区山海南路与红旗路交叉口的双语实验学校又迎来一周一次的“放学堵”。下午4点05分,记者来到学校时,校门前等候的众多家长,已经排到行车道上。而在他们身旁,歪歪扭扭地停着两条数百米长的“车龙”。时不时地,还有其他车辆见缝插针、准备停车。

    双语实验学校拥有在校生3000余人,其中小学部约800人,初中部约2000人,高中部约800人,分成16:00/16:50—17:30不同的时间段放学离校。据调查,其中不少学生来自县市区,多由家长接送。

    眼见越来越多的乱停车已经引发了交通混乱,交警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波指挥民警进行疏导。他说,从小里看,学校处于一段下坡路,行车道内乱停车,很容易诱发交通事故;从大里看,这是连接莱山区与芝罘区的交通要道,如果这个路段的交通混乱蔓延开,很容易波及周边的红旗路、解放路甚至环山路,造成大面积拥堵。

    根据提前制定的整治预案,交警一大队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和机动中队共计17人开始行动,分散到迎祥路口、道路两侧南北向,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疏散、驱离,巡逻警车则在远处清理违停车辆并快速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同时,在校前斑马线上,也有警力专门拦停过往车辆、护导学生安全过马路。

    在交警的劝导下,车主们纷纷上车驶离,右侧车道很快就恢复交通,虽然也有个别车主不听指挥、大声争吵,但校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第一波学生疏散后,双语实验学校周边交通逐渐恢复正常。

    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交通晚高峰接近、山海路车流量增加,在学校门前一旦有车辆停车,后方车辆也随之减速、变道,瞬间就影响到该路段的通行秩序和通行效率。王波说:“尽管我们隔十米八米就有一名警力,但那一会儿,差点儿就控制不住局面了。”

    就在交警一大队展开双语实验学校校前违停车辆治理的同时,交警四大队也在莱山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周边道路进行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11名民警分别在实验小学门前、实验幼儿园门前、桐林路口等岗位,加强了对过往社会车辆疏导,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对违法停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在学生离校期间,民警还加强对过马路学生、幼儿护导。

    “不顾社会公共利益乱停乱放,无论对公共秩序维护,还是对孩子健康成长都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车流量迅猛增加、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再多的道路资源也满足不了交通需求,“私家车抢占路权,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公平。最好的办法是改变出行结构,减少个体交通出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他认为,相关部门要更加关注跨区域入学带来的交通出行和其他方面的社会问题,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规划建设停车场,减少占路停车对整个路网交通的影响和干扰。在校园周边,车主要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和交警的指挥单排顺向临时停放,尤其是家长与学生提前商定时间节点,做到即停即走。

    对双语实验学校和莱山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的集中整治行动,是市区交警部门“向校园周边违法停车说不”专项整治活动的一部分,将成为未来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治理维护工作长效执法机制的示范。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期交警部门将首先整治紧邻主干线的学校交通秩序,近期完成主次干道周边学校交通组织调研论证,提出交通安全设施、科技执法装备规划建设意见并逐步组织实施,待全面铺开执法工作后确保秩序状况焕然一新。(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李娜 邹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