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8-06-13 14:1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造”极地恶劣海域钻井平台试航凯旋。 YMG记者 逄苗 摄

    烟台文明网6月13日讯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为深入推进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交流合作奠定了深厚基础,为推进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注入了强劲动力。

    烟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上海精神”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在烟台落地生根,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烟台力量。

    把握机遇 

    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擘画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新的宏伟蓝图。这让全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深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要抓住重大机遇,紧密结合烟台实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青岛峰会为高新区加快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提供更高平台,我们将以开放、创新、改革为动力,加快新动能培育、加快经济发展,为全市、全省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烟台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表示,高新区将以开放为引领,树立“烟台以外都是外”的观念,全力招大引强、加速项目建设,力争在培育产业新动能上展现新作为;以创新增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烟台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加强与大院大所大企业合作,力争建成全市重大创新平台密集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区;以改革添活力,在管理模式、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大胆探索、试点示范,担当烟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先试者。

    地处开放前沿的烟台,优势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出路在开放、希望在开放。“青岛峰会上,围绕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更深层次合作、更多领域对接、更广范围交流提出了一系列倡议,为全面提升我国和各成员国乃至其他国家的经贸发展水平提供了重大机遇。”市商务局局长刘森表示,烟台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市商务部门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加快出台“双招双引”、园区改革发展等意见,迅速掀起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热潮。“我们要全面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实现由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要加快各类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努力打造创新动力更足、体制机制更活、发展贡献更大的对外开放高地;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有序引导烟台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融入世界市场。”刘森表示。

    招远市金岭镇党委副书记康永认为,习主席提出“打造共同繁荣发展强劲引擎”,宣布“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必将对整个胶东半岛甚至全省的扩大对外贸易、加强互通合作,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金岭镇的双塔食品、金光工具、金键矿机等企业在俄罗斯、中亚等地业务广泛、基础良好,下步该镇将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优势,加大“走出去”力度,持续扩大对外贸易额度,实现合作共赢。

    借力“一带一路”,近几年杰瑞集团走出国门,通过不断深化同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实现了企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杰瑞集团在上合峰会的成员国,如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等,都有着非常多元化的业务。峰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与这些国家的业务往来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杰瑞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伟斌表示,杰瑞集团将持续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业务的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不仅让杰瑞的业务顺利开展,也帮助合作伙伴快速成长,形成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乘借东风 

    以更宽广视野谋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烟台将深入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乘借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东风,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宽广的视野,更充足的干劲,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推动烟台奋力走在前列。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更大的视野、格局和胸怀,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莱山区委书记宫权表示,莱山区的主导产业优、龙头企业强、高新占比高、发展方向正,近些年全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研究出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和莱山英才计划,拿出“真金白银”重奖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上市挂牌,并确定30户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质量效益好的工业企业,实行“一户企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部门、一条龙服务”包保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预计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8%以上,三大主导产业年内至少有两个产值超过100亿元。

    “峰会上倡议各国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市环保局局长姜青山表示,环保部门将扎实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深入开展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用优美整洁的环境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习主席在讲话中阐述的‘和合理念’和‘上海精神’,顺应了亚洲和世界发展的潮流,讲话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为外事部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莱州市外侨办主任马秀军说,今后他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对外联络渠道,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服务莱州市经济建设。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这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属于重大利好消息。”蓬莱市大金重工副总经理贾跃东说,“峰会的召开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红利,我们将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利用好临近青岛的地缘优势,结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企业新提升、新发展、新作为,不断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对外贸易市场份额,打造民族品牌,赢得世界尊重。”

    积极作为 

    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交流对于增进互通互信至关重要。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这为烟台更好地融入世界舞台提供了新的指引,全市上下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精神,继承弘扬峰会的精神遗产,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保护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起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

    “习主席的讲话既立足现实又着眼未来,既体现了山东特色,又展现了大国风范。”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蓬莱市将立足自身实际,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以“四新”促“四化”,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努力推动乡村振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早日实现“实力蓬莱、活力蓬莱、魅力蓬莱、幸福蓬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青岛峰会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件件务实措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志和决心,为下一步亚洲和世界的未来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莱州市委党校讲师李文玉说。

    “当前,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背景下,秉持习主席所倡导的文明观,超越隔阂与冲突,加强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中国优秀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招远市辛庄镇文化站副站长李昱静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自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好基层群众的文化宣传与教育工作,探索保护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路、新方法,创建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文化传播形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YMG记者 姜乾)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