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开展“四德榜”评选 70%群众上榜

发表时间:2018-06-15 09:43: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最近,海阳市方圆街道北城阳村周学玲家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本村的村民。进入周学玲家后,村民们左瞅瞅、右看看,房前屋后、农具储藏间、犄角旮旯这样的小地方都引起村民的极大兴趣,一边看还一边啧啧称赞。原来,在最近村里的“卫生模范户”评选中,周学玲家成为村里的卫生模范标兵,前来参观学习的邻居络绎不绝。

  像北城阳村这样开展卫生模范户评选的村庄还有很多。海阳市充分发挥善行义举四德榜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重要作用,丰富善行义举四德榜内容,创新四德榜形式,充分接地气,不拘一格,镇村倡导什么,就在榜上表彰什么,面对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就在榜上表扬解决问题的典型,让四德榜充分接地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为了改善海阳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海阳市文明办积极引导,发挥善行义举四德榜倡树新风的积极作用,对各村四德榜内容进行调整更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的各类先进人物,评选“卫生模范户”“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分子”“优秀保洁员”等优秀典型,并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进行集中公示,对于促进群众文明习惯养成,培养环保意识具有积极作用。

  在辛安镇鲁口村,这里把善行义举四德榜优秀典型评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评议,组织“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分子”“村内优秀保洁员”进行评议,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大为提升,自发把入村口的垃圾场清理干净,并栽上绿化苗木。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绿树掩映的文体广场。通过广泛评议,鲁口村有30个家庭荣获“卫生模范户”荣誉称号,15名村民被评为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分子”,3名保洁员被评为“优秀保洁员”。

  再走进凤城街道窑上村,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海阳市整村改造的重点村,在改造工作中,村庄发挥好“四德榜”作用,村民签约、搬迁时间以及补偿标准,都一一在榜上公布,形成了不甘落后、竞相争先的浓厚氛围,这个村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改造任务,群众也心悦诚服。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丧事简办、红事新办、节俭办事,提高移风易俗群众知晓率,海阳市进一步完善四德榜管理,把“红白理事会成员上四德榜公示”作为四德榜的核心要件之一,在四德榜典型评选中,实行陈规陋习“一票否”,并表彰“文明家庭”。对节俭办理婚事、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的家庭予以上榜表彰,强化正面引导,深化示范带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目前,海阳市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向机关、企业、学校延伸,不断扩大覆盖面,持续选树“身边的榜样”,群众上榜率达到70%,表彰“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分子”9400余人、“优秀保洁员”6000余人、文明家庭4320户,让四德工程入脑入心,见行动有实效。在四德榜各类典型评选中,发动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评议小组,通过互评互比、落实整改、常态保持等评选环节,评选出群众信得过、学得来的优秀典型,张榜公示,让四德榜充分接地气,成了村“两委”的“公开榜”、村民的“光荣榜”、群众的“明白榜”。(水母网 记者 逄苗 通讯员 石龙 蒋文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