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成立首个“爱心之家”

发表时间:2018-07-25 10:54: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7月25日讯 “村里成立了‘爱心之家’,对我们来说真是大好事啊!以后我们多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就可以赚取积分,用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用品了。”7月24日,烟台莱阳市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的贫困户吕洪珍高兴地说道。

  莱阳市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共有350户,1050人,贫困家庭8户,集体收入空白,为省定贫困村,也是莱阳市团市委联户包村对象。在开展的青春扶贫、精准扶贫活动中,共青团莱阳市委带领该市青年志愿者和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青年文明号来到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在这里成立了莱阳市首个“爱心之家”,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爱心之家”启动仪式上,团市委新兴青年群体青年艺术家和青年志愿者们欢歌载舞,为周边村民们带去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通过爱心众筹平台筹集到的爱心物资也悉数搬进了“爱心超市”,现场将部分爱心物资送到村里40位生活困难的群众手中。启动仪式现场,也举行了首次“爱在一起”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青年文明号的医生和护士们携带价值2000多元的药品来到村庄,为村民进行了义诊,送来了日常需要的药品,并根据每位村民平时的饮食起居叮嘱了应注意的问题。在“爱心食堂”内,志愿者们还为该村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准备了爱心午餐。“上级领导和爱心志愿者们为村庄建立了‘爱心之家’,全心全意为建设美丽村庄出谋划策,我们全村老少爷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有信心实现脱贫致富!”西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安龙说道。

  走进“爱心超市”记者看到,货柜上规范地摆放着大米、面粉、花生油、毛巾、香皂、洗衣粉等爱心物品,几个衣架上挂列着各类衣物。“爱心超市”是结合当前精准脱贫工作,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部分生活用品,减少贫困家庭日常生活支出而设立的。“爱心超市”的所有物资均由社会各界无偿捐助,贫困群众可通过参加村内公益活动赚取积分,凭借积分免费兑换生活物品。“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还不用花钱,一定会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的。”李安龙说,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用积分在“爱心超市”里购“物”不仅方便,还能激励村民更多的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那么“爱心超市”后续如何实现商品供给和更换的呢?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张梦竺向记者道出了答案。“‘爱心超市’的所有物资均来自于社会捐赠,下一步,我们将联系更多的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捐赠,进一步充实‘爱心超市’的物资种类,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时,及时将爱心物资发放情况通过媒体公示,保证超市公开运营。”张梦竺介绍道。“爱心之家”项目包括爱心餐厅、爱心超市、爱心艺术团和“爱在一起”青年志愿服务四个子项目。莱阳市团市委以爱心之家为抓手,突出青年特色和公益特点,深入开展青春扶贫、包村联户等中心工作。“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引领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青年团体深入村庄开展‘爱在一起’志愿服务,每月一个主题,开展送医下乡、文艺汇演、暑期实习等公益活动,为村庄凝民心,聚人气。”张梦竺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以西石河头村‘爱心之家’为模板,以点带面推动‘爱心之家’项目在全市更多镇街落地运营,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青春力量。”(YMG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王伊凡 高晓芳)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