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二大队探索文明执法新形式

发表时间:2018-12-12 09:00: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12月12日讯 昨日上午,烟台市民郑先生给烟台晚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他在三站临时停车时被交警贴了条,但这不是一张罚款单,而是一张告知单,提醒他要配合警方执法按规定停放车辆,这让他感觉很意外,也很惊喜。

   违章停车罚款单变身告知单 

    郑先生说,12月9日上午,他到幸福去办事,途经三站附近,临时停车去路边店买点东西,考虑时间不会太长,就将车停在了路边。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买完东西回来时发现车上多了一张白纸条,他心里一紧赶紧取下来查看,结果上面盖着交警二大队的公章,是一张违章停车告知单。告知单上写的内容是:司机朋友,您在此处停放车辆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下次请不要在此停车,否则将被拖车或者罚款。“这张单子比罚款单管用,我觉得自己是该反思自己,今后不应该贪图自己便利,应按规定停车。”郑先生说,自己违章停车影响到其他车辆行驶,也增加了警察的工作量,这张告知单让自己站在了交警和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记者随后采访了周边居民,当天三站商业圈周边的青年路、建设路、芝罘屯路、通伸南街等交通拥堵路段,不少违停司机收到的都是告知单。一些周边开店的业主当天目睹了交警二大队值班民警这一新执法形式,在附近开店的徐先生说,这个告知单和罚款单给大家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当第一眼看到车上贴的单子时,他们脸上有些恼怒的表情,当看完内容后,不少人是带着羞愧和尴尬的笑,他们赶紧收起来上车离开,能感觉到大部分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和看到罚款单的反应是不同的。

    探索文明执法新形式 

     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形式呢?记者来到交警二大队进一步采访,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自12月9日起,交警二大队根据上级做好争创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组织警力到辖区三站商业圈周边的青年路、建设路、芝罘屯路、通伸南街等交通拥堵路段,对违章停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人性化执法活动,采取张贴告知单的形式,提示市民群众按规定停放车辆,配合交警部门的整治行动,以自身为文明行为,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出一把力,尽一份责。

    二大队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支队部署二大队近期将组织全警上路疏导交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2月9日当天共出动警力70余人次、警车50余台次,见堵即疏,见违即纠,确保了群众的安全出行。依法查扣超载车辆两台、车辆改型一起,积极开展人性化执法活动,采取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创建文明城市告诉书等形式,创新工作方法,组织执勤警力兵分多路,上路执勤执法,共张贴违停告知单60余份、告知书40余份,清理路边违停车辆贴单183张,有效净化了辖区的道路交通秩序。

    违停告知单收效明显,参与贴单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当得知交警执法的用意和初衷后,不少违章市民连声称赞,并表示今后一定多多注意,带头遵守交通规则。二大队执勤民警姜乐明介绍,这次创城行动,大队创新工作方法,对违法停放车辆等轻微安通违法,采取第一次提示告知、第二次张贴罚单、第三次拖曳车辆的方式,相信随着民警执法方式的改变,辖区的交通违法行为会越来越少,广大市民群众的遵章率会越来越高。(YMG记者 金海善 通讯员 康勤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6.png
  • 00.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