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首座慈善彩虹桥在莱阳北薛格庄村竣工通行

发表时间:2019-05-14 08:48: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5月14日讯 近日,首座“慈善彩虹桥”正式竣工、通行,这个坐落在莱阳市山前店镇北薛格庄村的爱心桥梁,是由烟台市慈善总会、莱阳慈善总会、山东建源集团、山东鲁花集团出资15万捐建,慈善桥架起了村民的幸福路。

    奋战三个月建好慈善桥

    红彤彤的拱门立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对于莱阳市山前店镇北薛格庄村的284户村民来说,4月17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汇聚了爱心力量的“慈善彩虹桥”竣工了,揭牌了。村委会主任姜雪勇看着村民们高兴地手舞足蹈,看着崭新的桥梁上噼里啪啦正响着的鞭炮,他激动得热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们比过年都开心,这对于我们村是开天辟地的大喜事,这座桥对我们村意义太大了,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连心桥、致富桥。”

    姜雪勇说得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这座桥是村民去农作的必经之路。北薛格庄村三面环河,而通往山前店镇政府驻地的必经之路被富水河阻隔,全村85%的土地、山岚都在富水河对岸。“我们之前有个简单的漫水桥,去年被大水冲垮了,大家伙儿到秋天丰收了玉米和花生都没办法搬回家,只能绕一个多钟头的山路去南薛格庄走,现在出行、打理庄稼、孩子上学都方便了。”村民于永达说。于永达说的简易漫水桥建于2005年,去年大暴雨的时候被冲毁。桥毁了,村民出行及农作物收获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得知村民困难后,莱阳市民政局联系烟台慈善总会以及山东建源集团等爱心企业,实施慈善捐助扶持。“投入扶持资金15万元,新修建了一座长70米、宽4米的慈善彩虹桥。”烟台市慈善总会救助部部长衣雨杰说。

    当天的揭牌现场,在村民的见证下,山东建源集团行政人事部经理王玮玮与山东鲁花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姜贵嘉共同为慈善彩虹桥揭牌。村民们和义工们扭着秧歌走向了平坦的大桥。3个多月的时间,日日夜夜的忙碌,“慈善彩虹桥”终于落成了。姜雪勇说,真像做梦一样,他瘫痪多年的母亲听闻喜讯也很高兴,非得让他父亲用轮椅推着出来,专门看看这座将为村里带来幸福的新桥。

    “慈善彩虹桥的修建是积极响应‘助力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民慈善、救助困难群众具体体现,是各级慈善总会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次成功探索,都说慈善是一座桥,一座可以通往爱和温暖的桥,今天第一座真正的桥落成了,我很激动,希望以后可以把慈善彩虹桥建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东丽说。

    “扶贫笔记”爱心满满

    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积极作为,强化领导责任、资金投入、部门协同,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引导开展项目扶贫。目前已拨付扶贫款427余万元,为扶贫村建桥修路、修水坝、建设扶贫大棚。招远市金岭镇庄头刘家村、毕郭镇蒋家村、莱阳市沐浴店镇西石河头村等多个村镇受益。

    翻开市慈善总会救助部的“扶贫笔记”,每一笔善款的来龙去脉都清晰可见,拨下来的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用在实实在在的地方。设立扶贫捐赠专户,多渠道募集扶贫资金。根据市委、市政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要求,自2016年烟台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扶贫专户,保证专户储存、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同时向社会发出了《烟台市脱贫攻坚慈善捐款倡议书》,开通网上捐赠渠道,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打赢扶贫攻坚。“爱心捐助活动募集的资金50%专项用于精准扶贫,连续三年共计拨付爱心捐款1692万元用于‘孝德基金’,奖补给农村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设立‘关爱母亲”救助项目,对建档立卡的困难妇女开展救助,市慈善总会与市妇联专门设立“关爱贫困母亲慈善公益基金”,筹集善款53万元,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 关爱贫困母亲’慈善公益活动,累计发放救助金39.6万元,救助全市建档立卡、低保家庭贫困母亲396名。”衣雨杰介绍说。

    市慈善总会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引导开展项目扶贫,联系烟台市烟草公司、丰金集团等爱心企业拨付扶贫款427余万元,为扶贫村建桥修路、修水坝、建设扶贫大棚。“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各类慈善救助活动,温暖建档立卡困难群众,为他们发放爱心物资,先后温暖了栖霞市、莱阳市建档立卡困难群众2026户,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各界的温暖。”(烟台日报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宋晓虹)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0.png
  • 6.png
  • 6.png
  • 0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