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建成25处“职工驿站”,户外劳动者有了温馨港湾

发表时间:2019-05-16 10:0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5月16日讯 天气越来越热,在户外辛勤工作的职工们正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在烟台,已建成的25处市级“职工驿站”,遍布在汽车站、社区、商厦、公园等场所,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了一片清凉与舒适,驿站内的每一处微小细节,都营造出家一般贴心的温暖。“今天一早发车去威海了,来回趟开了5个多小时。过来坐着休息一会,两点半又要出发了。”昨日下午1点多,烟台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宫恩芳师傅来到位于烟台市汽车总站的“职工驿站”小憩。他擦了擦头上的汗,将保温杯灌满了热水,又在借阅栏内随手拿起一本杂志,躺在了驿站为职工准备的木制休息床上。记者看到,驿站里环境干净整洁、功能齐全,房屋套间内摆放着几张供司机师傅休息的木制床,床上配有统一的床单和枕头,套件隔断的玻璃上还贴着“温馨提示”,提醒司机师傅在休息室内休息期间避免长时间看书、玩手机等,以保证休息质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安全驾驶。

 

  套间外,摆放着沙发、茶几、饮水机、电冰箱、借阅架、储物柜、空调、暖气等设施。记者注意到,白墙上还悬挂着“驾驶员心理和生理健康知识”等宣传板,引导驾驶员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头部、颈部、肩部运动,有效缓解驾驶疲劳; 借阅架上,摆放着几个充电宝,帮助忘带充电器的师傅及时为手机充电。每一处暖心的细节,都体现出工会组织的温情。“冷天有地方取暖,热天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说起“职工驿站”的温馨和便利,宫恩芳这样总结道。“过去倒班的时候就在车上休息一会,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现在有地方躺着休息,还能看看书,感觉很不错。”宫恩芳说。“我们这个职工驿站面向全国各地驾驶员免费开放,目前已经为上万名驾驶员提供了休息服务,驿站内的设施也跟着驾驶员的需要不断升级。”烟台交运集团“职工驿站”负责人于文品告诉记者,“驾驶员师傅是道路运输最主要的群体,他们每天周而复始地工作,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难免会很疲惫。尤其是现在春夏交替的季节很容易犯困,时间允许的话来驿站睡一会,缓解疲劳,补充体力,能够有效保证驾驶员师傅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年,我们在全市建成了25个市级职工驿站,遍布汽车站、社区、创业孵化基地、酒店、商厦、公园等场所。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市直有关单位工会也根据自身实际,建设命名了一批辖区内的职工驿站。”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主任崔和岭向记者介绍说,“职工驿站”建设以有“固定场所、专人管理、基本设施”等为标配,按照市重点项目、旅游景区、以职工服务中心、站、点为依托,充分调动和发挥临街宾馆、饭店、加油站、车站、码头、环卫工休息点等作用,为相对集中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温馨的服务。“职工驿站建设逐次推进,可以单独建设,也可以整合资源联合建设,我们的目的是真正使职工驿站成为职工群众的‘暖心站’。”崔和岭表示。

 

  记者了解到,“职工驿站”是推进工会开展普惠制服务的重要抓手和举措。“职工驿站”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和设备,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取暖、降温、热饭、开水、休息、手机充电和处理个人卫生等服务。市总每年对市级“职工驿站”进行定期复查,对建设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发挥作用好、服务优秀的单位命名表扬“工人先锋岗”。

 

  今年,市总工会计划再建设20个市级职工驿站。各级工会将发现、总结、选树、推广行之有效、职工群众欢迎、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通过实施“互联网+工会”,积极推广“职工驿站”建设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争取社会支持,激励基层工会积极主动参与。同时,大力倡导和引导社会化工作者、志愿者自愿加入到“职工驿站”的服务队伍中来。YMG记者 钟嘉琳实习生 谭誉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0.png
  • 6.png
  • 6.png
  • 0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