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力推进全域绿化三年行动 已完成年度任务90%

发表时间:2019-05-17 09:09: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5月17日讯 今年以来,烟台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城区“添绿”、城市近郊及乡村“增绿”、路域“铺绿”、自然保护区“复绿”为重点,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全力组织实施全域绿化三年行动,推动全域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全域绿化11.69万亩、森林抚育17.94万亩,均占年度任务的90%。

  全市把交通干线两侧、城市近郊、重要水源地周边的荒山、火烧迹地及自然保护区整改迹地作为全域绿化的主战场,按照规划设计进行高标准建设。在抓好面上造林的同时,集中力量建设22处亮点工程,总面积达2万亩,总投资7500余万元,其中招远市塔山千亩四倍体泡桐示范园、海阳市望海水库水源地荒山绿化工程、莱州市驿道镇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龙口市东海高尔夫球场生态修复工程、海阳市留格庄镇唐王山绿化工程、招远市淘金河千亩榛子园示范园、莱州市郭家店镇退耕还果还林造林工程等7处亮点工程面积均在1000亩以上,示范带动全市绿化水平提档升级。造林工程推进中,注重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吸引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实施,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拓展造林空间,加大资金投入。全市继续实行县级投入为主、市级予以补助、争取上级资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相结合的造林资金筹措机制,为全域绿化工程实施提供保障。招远市引导南伶农业科技公司、榛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和大户,通过流转土地,投资建设千亩以上造林示范基地。莱州市出台优惠政策,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帮助协调土地流转,鼓励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投资国土绿化。莱州市凤来栖苗木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761万元,成功流转土地1067亩,栽植法桐、白蜡、梨、桃树等苗木。牟平区制定了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奖补办法,对各类造林项目实施奖补。莱阳市设立200万元林业基金,根据考核情况对镇街进行奖励。全市累计投入造林资金2.9亿元,集中有效的资金投入成为加快全域绿化进程的“助推器”。

  为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域绿化工作的通知》,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乡镇村庄和具体小班。全域绿化工程推进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域绿化实行每周调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8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全域绿化工作进行督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域绿化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全民参与绿化行动积极度不断提升,我市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形式新颖、参与度高的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和市民150万人次参与全域绿化,植树500万株。

  接下来,我市将在继续抓好春季造林的同时,提前谋划雨季造林工作。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确定造林树种、造林方式,将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和小班,一旦时机来临,迅速开展雨季造林工作,同时对春季造林地块进行检查,对成活率、保存率低的地块利用雨季进行补植补造,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烟台日报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王翔)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0.png
  • 6.png
  • 6.png
  • 0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