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残联荣获“残疾人之家”称号 全国表彰100个

发表时间:2019-05-20 09:12:00来源:烟台文明网

央视截图

 

    烟台文明网5月20日讯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每五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本次大会共表彰了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烟台龙口市残联获“残疾人之家”称号,是此次我市唯一获得国家表彰的集体!龙口市残联理事长林玉国(图中圈出者)赴京参会

    龙口市残联打造服务残疾人的品牌效应,建立了龙口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康宁家园)。该中心投资9500万元,建筑面积16746平方米,集残联办公、残疾人康复训练、就业指导培训、协会组织、文体活动、辅助器具适配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不仅承担该市残疾人服务工作,还提供其它地区的残疾人服务工作。目前,该中心已有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龙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康乐希公司(成人康复)等近10家机构进驻。

    龙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以农村残疾人参合率每年稳定在100%的工作实绩,成为山东省、烟台市残疾人工作的亮点,每年为残疾人垫付参保金140多万元。对于特困和住院费用3000元以上的残疾人家庭,在享受医疗报销和大病住院报销后再进行大病救助,每年发放大病救助30万元。落实上级关于生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每人每月发放80元,先后有2389人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有3478人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依托市心理康复医院、七甲镇和石良镇残疾人托养机构,分别对100多名智力和精神残疾人、肢体和视力残疾人进行集中安养照顾。

    积极探索开发适合农村残疾人的公益专岗,全市从事“公益专岗扶贫”项目的残疾人有141人,都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在龙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了1个聋儿语训班,引进华翼儿童感统培训学校,承担全市残疾人儿童免费医疗康复和训练康复工作,累计为100多名0—12岁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救助,目前已将年龄放宽至0-17岁。培育发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全市77个用人单位共安排残疾职工1200多人,全市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龙口市18960名持证残疾人,凭《残疾人证》求学、就医、诉讼、乘公交车、个体经营等可享受减免费用照顾,盲人读物可免费邮寄,残疾学生考上大专、大学可分别享受每学年1500元、3000元的奖学金。全市已对17名考取大学的残疾考生发放奖学金16.35万元。(烟台晚报记者 刘晓阳)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0.png
  • 6.png
  • 6.png
  • 0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