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信易+”守信激励

发表时间:2019-06-25 10:33: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6月25日讯 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烟台市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创新创业、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领域,率先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创新应用场景。使守信主体在各类服务中获得更多优惠便利,让无形的信用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价值,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新动能。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主要有八大类“信易+”信用产品,即“信易批”、“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医”、“信易保”、“信易惠”等守信激励创新应用场景。
  其中,“信易批”,即全面推行以信用监管为支撑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信用承诺”制度,依托烟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审批流程,让诚信主体享受“容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优先享受“一次办好”“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信易贷”,就是提升烟台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增信功能,加快建设烟台市“信易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信用信息(纳税信息)向金融机构共享开放,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信用与金融创新相结合的新型融资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融资信贷服务。推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农村信用户覆盖范围,用信用红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全面提升守信主体信贷可获得性、便利性和时效性,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信易行”,就是推行诚信主体在交通出行、车辆维修、车辆救援、车辆保险、驾照报考、充值充电、停车等方面享受折扣优惠或便利。诚信个人乘坐市内公交享受优惠;乘坐长途客车、出租车、包车享受优惠; 推行诚信个人享受汽车修理费用折扣优惠,享受免费车辆救援、免费车检服务。《实施方案》还鼓励推出其他“信易+”守信激励应用场景。市级有关部门要在“信用+教育”“信用+就业创业”“信用+家政服务”“信用+养老服务”“信用+城市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创新守信激励举措,让“信用有价”真正走向百姓生活。
  各县市区要先行先试,加快场景应用,让更好、更多的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惠及广大守信主体,助力一次办好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每个县市区要在3至5个以上重点领域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应用产品,并至少打造1个惠民便企场景亮点。
  具体哪些人可以享受到守信激励呢?《实施方案》明确,守信激励对象领域(试点)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烟台市首届诚信示范创建企业、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无偿献血者、五星级慈善义工、优秀志愿者,连续三年无违规等守信主体。逐步扩大到全市诚实守信主体。《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扎实推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督导检查等工作,共同推进守信激励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完善提升烟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持续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通过开发信用APP、查询端口、数据嵌入等方式,实现守信信息互联互通和查询使用,确保“应查必查”“应奖必奖”“兑现到位”,保障“信易+”系列应用场景的有效落地。(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王国川)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0.png
  • 6.png
  • 6.png
  • 0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