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实现“量身定制”

发表时间:2019-11-21 11:18: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11月21日讯 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市民文化节惠及近百万人
  秋冬时节,全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11月15日上午,随着牟平赛区西念吕剧团《三娘教子》、姜格庄吕剧团《小姑贤》两场演出的谢幕,首届市民文化节“梨园情”烟台市民间剧团总决赛落下帷幕,标志着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八大赛事的完美收官。大赛共选拔出59支队伍1600余人参加决赛,搭建了全市广大戏曲爱好者自我展示、自我实现的大舞台。牟平区姜格庄剧团姜团长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大赛,演员们购置了新的戏装,利用农忙间隙,对参赛剧目进行了重新编排,收获很大,过足了戏瘾。”
  今年,我市创新举办首届市民文化节,以八大市级赛事、十大特色活动为牵引,推出“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大篇章万场活动,打造市民文化节日、烟台文化名片。3月30日启动以来,已推出各类文化活动11000余项,惠及市民近百万人次。
  烟台市民合唱、朗诵、广场舞、摄影等八大市级赛事,下沉基层、深入一线,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累计吸引5万余名市民参与,评选出50支优秀市民合唱队、50个优秀市民朗诵者(团体)、50支优秀市民广场舞蹈队、50位优秀市民摄影家、50位优秀市民画家、50位优秀市民书法家、50位优秀市民演奏家、50支优秀民间剧团、50位优秀市民文化星火传播人,激发烟台市民展现自我风采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推动市民从看别人演到自己演、从积极参与到大家做主、从“自演自享”到“传播文化星火”的转变,使市民真正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贡献者。
  除了市民文化节,“艺术烟台”公益文化惠民工程也是奉献给广大市民一道可口的“文化大餐”。该惠民工程为市民提供了纯公益、零门槛、家门口的群众艺术服务。市文化馆强化全民艺术普及的主导者、主阵地职能,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构建起由“14家文化馆+100余家社会培训机构”的全民艺术普及体系,让艺术浸润美好生活。今年以来,已免费提供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多主题培训课程9000余课时,预计全年惠及市民6万多人次。
  今年,文化惠民消费券拉动千万消费。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发放440余万元文化惠民消费券,120余家旅游景区、文化演艺、动漫影视、图书文创、非遗体验、文化制造、科技文创、工艺艺术、艺术培训等签约单位,推出惠民产品5000余件次,完成订单11万余件,直接参与抢券市民50多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1700多万元,间接带动文旅消费6000余万元。
  开放时尚的艺术盛宴“艺术烟台”建设惠民为民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域文化丰富鲜明底蕴深厚,现代开放时尚气息浓郁。今年以来,精品艺术创作硕果累累,文艺演出精彩纷呈,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烟台的艺术气质。
  持续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的过程中,全市艺术创作“繁花”竞放、芳华满园,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突围》《社区书记》《衣家人》以及烟台首部旅游歌舞剧《长岛长岛》陆续立上舞台。京剧《戚继光》也于11月6日正式建组排练,力争12月底前立上舞台,艺术呈现烟台主 题 鲜明的海防 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30日,2019年“双演”选拔出的20件优秀剧(节)目拉开汇演序幕,包括专业艺术舞台类作品8件,群文类作品12件,市民可以免费领票观摩。坚持惠民为民,今年以来烟台大剧院开展惠民公益演出38场、免费赠票4.5万张,为众多市民打开了“艺术之门”。“我们的节日”“4+N”文艺演出机制,也赢得了市民的点赞。元宵、“五一”、国庆3场大型文艺晚会,繁荣了假日文化旅游生活,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宵节当晚,烟台大剧院内上演“欢庆团圆节 奋进新时代”元宵晚会,滨海广场上开展“英雄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两大主题活动内外呼应,掀起全民参与、共度佳节的热潮。国庆节前夕,祖国不会忘记———烟台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在烟台大剧院连演两场,首场为市民专场,推出1元惠民票价向市民发出邀请,共享盛世、同庆华诞。回望来时路、潮起渤海湾、奋斗新时代3个篇章10多个精彩节目,得到2000余名观众的高度赞誉。今后将推出更多1元惠民票价演出,让更多市民乐享文化发展红利。
  伴海听音,望海赏乐。7月11日-31日,烟台首个户外音乐节“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成功举办,搭建起星辰下、大海边的音乐大舞台,汇聚50支(位)国际国内表演团队、优秀乐手和艺术烟台公益培训签约单位,在烟台美丽的滨海广场进行全开放式表演,为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音乐盛会,让音乐流淌在海岸,浸润在城市。20天的演出期间,4万多名市民和游客临海听乐,感受烟台的现代开放与时尚浪漫特质。
  京剧艺术汇唱响了“京剧码头”。8月,2019烟台京剧艺术汇闪亮登场,“庆祝新中国70华诞·梨园情”国家京剧院名剧名段演唱会、现代京剧《烟台解放》 等5场京韵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1500张演出票免费发放,让“票友”们过足京剧瘾,以新时代国粹文化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润物无声的阅读盛宴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城市。今年,我市全民阅读服务不断推出新创举,“书香烟台”迈出新步伐。“同城共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民参与的方式,组织市民朋友共读30篇赞美家乡的文章篇目,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群体的市民参与共读,在全市掀起歌颂家乡、赞美烟台的美好氛围;“你读书、我买单”精准服务新模式,变“图书馆买什么,读者看什么”的采书模式为“读者想看什么,图书馆买什么”的服务模式,满足读者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祖国颂”第九届市民读书朗诵大赛,首次下沉到最基层,开设118个乡镇(街道)初赛点,9000余人参加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今年,我市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活动3000多场,参与市民80余万人次。不少市民能够感觉到,阅读更便捷了,阅读活动更丰富了,参与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
  不仅阅读活动更多样了,阅读环境也在提档升级。今年,我市规划建设烟台图书馆新馆,围绕新馆选址、规划设计方案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明年启动建设,将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 公 共 图 书馆。全市新建城市书房12处,现有公共图书馆14家、城市书房30余家、农家书屋4382家、实体书店280余家,城乡居民阅读空间持续拓宽、阅读体验不断优化。
  今年,我市实施《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这是全国地级市中首部围绕全民阅读方面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为全民阅读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遵循。市府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保障《条例》落地落实。烟台全民阅读联盟也顺势成立,发挥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主阵地的引领作用,聚合高校图书馆、各城市书房(书屋)、绘本馆、读书会等55家单位阅读力量,营造全市统筹、上下联动的阅读氛围,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阅读服务。
  文兴城兴,文悦城美。下一步,我市将聚焦满足群众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新需求,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更富内涵、更加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贡献力量。YMG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