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岳辉:做好“盛兰精神”的传承人

发表时间:2019-12-24 09:54: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12月24日讯 刘盛兰,因“拾荒助学”的大爱精神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13“感动中国人物”。岳辉,招远市盛兰爱心志愿者服务大队队长。他们毫无血缘,他们非亲非故,他们相差40余岁。但他们拥有着同样的人间大爱,拥有着同样的高贵心灵,拥有着“同样”的一叠叠汇款单。
  一个偶然的机会,岳辉从媒体上看到了盛兰老人“拾荒助学”的事迹,他被老人多年的坚持与执着深深感动,带着崇敬的心情,他多方打听找到老人。接触时间久了,岳辉和老人就成了无话不说又互相敬爱的一对“父子”。很快,在盛兰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岳辉组织成立了“招远市社会爱心志愿者工作站”,他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像老人那样为社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此,岳辉沿着刘盛兰老人的脚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广。他发起的志愿服务组织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几十人,慢慢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他每年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均在100场(次)以上,他发起的“盛兰爱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助残、助困、助贫、助老、助学”等十多个类别,他与其他志愿者们一道救助的对象已达300多人,他个人的捐款数额已达百万元。
  随后,岳辉将“招远市社会爱心志愿者工作站”改名为“招远市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大队明确了“传承盛兰精神,关爱贫困儿童”的服务宗旨,建立了以“助学助困”为主要内容的爱心帮扶规划,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共帮扶资助贫困儿童80多人,仅岳辉一人就常年资助困难家庭孩子6名、孤儿2名。
  盛兰志愿服务的旗帜打出来了,服务的宗旨和目标都有了,岳辉的志愿服务组织迎来大发展的好势头,广大爱心人士慕名而来,纷纷要求加入组织,参与活动。岳辉不辞辛劳,出章程、定制度、规范账务,一切都是自己来,一切必须高标准,在经历过一波接一波的困难、问题之后,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开始有序运转起来。他为大队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财务部、后勤部,实现了各司所职、团结协作的工作模式;他建章立制,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对筹集善款衣物的接收、储存、支取,对帮扶对象的帮扶标准,对帮扶的志愿服务项目,对各个部门的职能等等都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实现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他建立了10个志愿服务中队,每个中队的人数控制在300人左右,既形成了规模,又便于管理;他扩展了服务内容,由原来的“助学”为主,变为现在的“助困、助残、助老”等十余个类别齐头并进;他开展了重大节点集中志愿服务新模式,包括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黄金节、植树节等重大活动,老人节、劳动节、儿童节、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世界环境日等重大节日,都是盛兰爱心志愿者们活动的重要舞台。无私的奉献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岳辉的带领下,盛兰爱心志愿者服务大队被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授予“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他本人被授予山东好人、烟台好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金都楷模”、招远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YMG 记者 慕溯)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