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李云鹏:孝心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0-01-16 09:47: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1月16日讯 李云鹏是海阳市朱吴镇三王家村人,今年十一岁,现就读于朱吴镇第二小学。李云鹏年龄不大,在方圆十里八村却是家喻户晓。每当提起他,人们总是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孝顺孩子。

  五年前,李云鹏的妈妈背部长了一个巨大的痈疮,去医院手术后落下了残疾,也拉下了一大堆饥荒。妈妈每天靠药物维持,药费高昂。前年,姐姐考上了大学,这原本属于喜事,但是,对于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来说,却无异于雪上加霜。为了弥补家庭开支上的巨大漏洞,李云鹏的爸爸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毅然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家里的所有重担都落到了小云鹏一个人身上。

  妈妈背部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即便是简单的穿衣脱鞋,也非常吃力。小云鹏自告奋勇,充当着妈妈的生活小秘书。因为手术,妈妈脊柱弯曲变形,弓腰驼背,行动不便。小云鹏每天都要为妈妈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小云鹏便忙碌开了。喂牛、做饭、刷碗、洗衣几乎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晚上,小云鹏一边为妈妈洗脚,一边为妈妈讲故事讲笑话,逗妈妈开心。等把妈妈安顿好了,小云鹏才静下心来,专注于学习。

  小云鹏所在的学校有食堂,学生中午可以前去就餐,每顿饭四元。可是,小云鹏不去。他是学校里不去食堂就餐的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有的学生是因为吃不惯食堂的饭,而小云鹏却是为了节约这四块钱。他每天到校只带着一个火烧。夏天尚可,冬天,火烧又凉又硬,难以下咽,但是,小云鹏毫无怨言。他说,一天省出四元,一个月就大约能省出九十元,这钱要留着给妈妈看病呢。小云鹏的孝举被学校谭校长看在了眼里,他深受感动,破例为小云鹏提供免费的午餐。

  山里有片果园,这是小云鹏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苹果该套袋了,可是外出打工的父亲迟迟未归,小云鹏的妈妈心急如焚,不顾自己身体残疾去果园里套袋,没套几个,便气喘吁吁,疼痛难忍,冷汗直冒。小云鹏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妈妈,您歇着,我来套!”小云鹏个子矮,一不小心没踩稳,一个跟头栽倒,肩部重重摔到了地上。妈妈见了,哭喊着跑过来,扶起小云鹏,抱头痛哭。孩子那时还不到十岁,就承载了这么多的苦难,妈妈心里有如针扎。

  小云鹏每天很辛苦,学习成绩依然优秀。他获得过学校“小小主持人金话筒奖”,也获得过诗歌朗诵冠军,他成绩突出连续四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也是学校的“文明标兵”。2016年,李云鹏被海阳市教体局推荐参与烟台市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烟台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最美孝心少年”的评选活动,并一举获得十佳,参加了在烟台市举行的颁奖典礼。2017年,小云鹏被评为海阳市道德模范。(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