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给英雄一个“家”

发表时间:2020-01-23 09:11:00来源:烟台文明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慰问英雄董占昌

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见义勇为医务人员

福山区开展见义勇为集中宣传月活动

莱州市开展见义勇为宣传

  烟台文明网1月23日讯 一个个英雄,像一道道光,照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给我们温暖和希望。对英雄,我们用感恩和关怀回馈,让他们感受见义勇为事业支持者营造的“家”的温暖。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年举行正气烟台见义勇为颁奖典礼,对英雄进行集中隆重表彰。近年已累计表彰647人,发放奖金800余万元。同时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见义勇为事业,让见义勇为精神在港城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爱心单位捐款2391万元

  开展见义勇为奖励工作离不开资金支持。烟台的爱心单位和企业家们用他们的方式默默给予见义勇为事业最大的支持。

  目前,全市已有43个国企、民企捐款2391万元。其中,烟草公司每年至少定额捐款50万元,市财政从2018年开始每年拨付100万元。万华集团已累计捐款350万元,董事长廖增太表示,关爱见义勇为英雄是全社会的责任,只要基金会有需求,我们当义不容辞。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民营企业家纷纷自掏腰包,为我们的见义勇为事业添砖加瓦。其中,飞龙集团已经3次捐款捐物,累计50多万元,每次捐助都是身先士卒。招远民爆器材集团捐款20万,被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烟台市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爱心企业”牌匾。集团董事长徐学盛说:“民营企业是靠党的政策和平安法治的环境发展壮大起来的,这背后离不开见义勇为英雄对这座城市的默默守护,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我愿意以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愿意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而我们就做英雄的坚强后盾。”

  全市见义勇为基金规模已达2500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各县市区也积极募捐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牟平已捐款35万元、开发区22万元、芝罘、莱山、龙口、招远等地均为20万元。此外,不少县市区也设立了见义勇为专项资金,招远市每年拿出30万元进行表彰奖励,龙口市每年拿出2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资金,开发区将见义勇为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专户资金不低于50万元。正是这些企业家们和爱心单位的资助,加上各级政府的支持,见义勇为基金会才得以扩大表彰范围,才得以采取更大力度对见义勇为个人和家庭进行慰问。

  在2019年的正气烟台见义勇为颁奖典礼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洪旭为2019年度全市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爱心单位颁发牌匾,激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支持见义勇为事业。我市还建立了规范化、长效化的资金管理制度。下步还将借鉴外地经验,探索设立企业、单位和个人冠名基金,面向医护人员、教师、军人、学生等特定群体募集资金。对于捐款单位和个人,颁发纪念牌匾、纪念证书和纪念章等;对于特别突出的可吸纳为理事单位或荣誉顾问,以资鼓励。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于是一整片森林都会歌唱,正气就在传承中成为这座城市厚重的底色。

  为647名英雄发放奖金800万元

  去年8月5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赴济南商河县,对见义勇为牺牲教师伦学冬进行了表彰,给家属送去5万元慰问金,并协调市应急管理局、人保财险公司以50万元最高标准进行了民生综合保险赔付。对见义勇为英雄行为,我们的奖励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对全市647名英雄发放奖金800余万元。

  去年年底举行的正气烟台见义勇为颁奖典礼上,我市首次对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英雄家庭进行表彰,对22个见义勇为光荣人家颁发了牌匾,并每户发放2万元慰问金。“表彰慰问见义勇为人员,让英雄的行为及时得到社会认可,让英雄的精神得到社会弘扬,这是我们基金会的主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雷兴华表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011年7月成立以来,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工作进入良性循环。2017年7月6日,全市爱心企业支持见义勇为事业恳谈会上,国有、民营企业积极奉献爱心,一次性募集资金672万元。去年10月11日,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由各县市区委政法委分管书记、具体责任人参加的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将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工作进一步理顺。在机构建设上,栖霞市走在各县市区前列,2017年成立了全市首家县级见义勇为协会,发展会员125个,接受捐赠200万元。

  在慰问方面,在每个重要节日,市县两级见义勇为机构都组织开展慰问活动。近年累计慰问1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0多万元。2018年7月15日,联合芝罘区委政法委举办首届正气烟台大型消夏晚会,现场集中表彰8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东方电子集团捐款30万元,爱心企业捐献的10多万元实物当场全部发放给22个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开发区对年满60周岁以上见义勇为人员免费查体;蓬莱市对县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在初中升高中考试中设立降20分录取的制度,并为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乘车、就医等优惠卡。

  全方位宣传弘扬正能量

  正能量要有源头,更需要传递。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应该在全社会传播,英雄应该得到全社会的礼赞。于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多方募集资金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工作,倡导正气,弘扬正能量。从2017年开始,我市把每年的7月作为见义勇为集中宣传月,7月12日为集中宣传日,组织各县市区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还利用国庆节、党的生日等重要节庆日,对全市见义勇为突出先进人物进行大巡礼,拍摄专题片广为展播。

  一个城市见义勇为英雄的多少、层次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这个城市的爱心指数、正气指数、平安指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因见义勇为身中六刀的平里店镇前徐村农民陈照才和大火中  舍己救人的龙口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推荐给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下步将作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英雄司机进行表彰。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坐公交车时经常能看到见义勇为英雄的视频。据悉,全市1000多台公交车和2000多辆出租车上,每天不间断循环播放见义勇为动态标语和英雄事迹,每天受众约16.9万人。此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在蓬莱机场屏幕上投放宣传短片,不断扩大见义勇为宣传面和知晓率。“这两年明显感到社会各界给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打电话的多了,有要捐款的,有咨询政策的,有求助解决困难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说明见义勇为工作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烟台,一个正气昂扬的城市,一个爱心涌动的城市。一股股正气和爱流,温暖这座城市,也照亮我们的初心。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