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确诊患者活动轨迹敲响警钟 不串门 不聚会 莫侥幸

发表时间:2020-02-09 13:20:00来源:烟台文明网

 

严密管控防疫情。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

  烟台文明网2月9日讯 当前,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和密切接触者病例的发生,我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由防外部输入为主,转为防新的外部输入与防内部扩散并重的阶段。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不走动、不串门、不聚会,做好居家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蔓延的重要方法之一。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侥幸心理要不得。昨日,记者对我市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公告进行梳理后发现,家庭聚集、走亲串友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诱因。

  比如,某区市民王某到某市走亲戚,结果1名患者感染5人,隔离观察50余人;截至2月6日,某市累计确诊的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7例系患者关系病例(包括患者本人)。

  任性的家庭聚会,1名患者感染5人 

  有个别市民安全防控意识淡薄,在接触武汉返回人员的情况下,随意外出探亲访友,酿成严重后果。

  1月31日,某区市民王某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1日发布的疫情公告显示,王某曾在某区有武汉返回人员接触史,1月25日出现咳嗽症状就诊。然而在如此“高危”的情况下,王某并没有主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而是携家带口去某市走亲访友,不仅无视自身安全,也对他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公告显示,王某于1月26日早晨,到某市走亲戚,中午,王某一家与其岳父母、王某的妻妹一家三口共9人一起就餐。1月27日,王某又到同村其岳父的二弟家拜年。

  2月3日,某市新增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4名确诊患者均曾与有武汉返回人员接触史的亲戚王某聚会。2月5日,某市又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王某的连襟,1月26日、27日与王某在一起就餐居住。

  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式、群聚式感染案例。王某此行,共造成某市8位密切接触者,2月3日,这8人中有4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而与其密切接触的亲友21人已经全部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与这21人接触的35人也已经全部集中隔离。2月5日,公告显示:王某的连襟又带来10名密切接触者。已对10名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与这10人接触的17人也全部集中隔离观察。

  “不让串门非不听,结果传染了更多人,心痛!”“希望大家少出门,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着想”听到王某的案例后,不少市民发出感叹。

  不串门,您的“牌友”可能已感染 

  2月5日,某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鲁某,在外地工作,与外地确诊病例有接触史。

  从公告看,该案例不仅具有家族聚集特征,还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字眼“牌友”。截至6日,某市累计确诊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例系鲁某关系病例(包括鲁某本人)。其中5例系鲁某爷爷、父亲、母亲、三叔、三婶,因家庭聚餐与鲁某有亲密接触;1例系鲁某三叔牌友,因朋友打牌与鲁某三叔有亲密接触。

  细心市民发现,这位被传染的牌友,并不是鲁某的牌友,而是鲁某三叔的牌友。显然,这是串门、朋友聚集引发的感染。

  该市在对以上7例确诊病例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基础上,将排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其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和再接触者,共计对121人采取集中隔离,对117人采取居家隔离。

  少外出,小心身边有潜伏患者 

  “哎!经历了四区!”“都挺能溜达”“去的地方可真不少呵”……1月30日,某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指挥部发布公告,紧急寻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者。这是市民看到患者活动轨迹后,发出的感慨,也为大家提了醒: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口罩。

  该确诊患者,1月18日自武汉返回烟台后在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和莱山区活动,外出赶集、购物、聚餐、看病、烫发,活动距离长,到访区域多。

  从近期公布的案例看,有多名确诊患者活动范围较广。

  1月28日,某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该区1例来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活动区域遍布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和开发区,多次到酒店就餐,到超市购物。

  2月6日,某区新发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从官方发布的活动轨迹看,该患者1月29日由黑龙江自驾返回烟台后,至2月3日,患者活动轨迹遍布高新区、莱山区和芝罘区,购物、就餐、买药,活动场所多,影响范围大。

  作为普通市民,做到远离疫情,一定要听从专家钟南山的建议:不要到处跑,不要参加聚会,减少感染机会!

  以上多起令人心痛的案例,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风险和隐患,也给广大市民敲响了警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安全防护,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要严守居家隔离相关规定,做到不串门、不聚会,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