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昨日确诊病例再敲警钟 不串门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发表时间:2020-02-10 10:57: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2月10日讯 昨日,经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和专家评估,我市确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从公布的活动轨迹看,“多次到邻居家串门”一句格外醒目,为当地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较大隐患,也为大家再次敲响警钟:不串门,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8日确诊的我市一名患者,家住农村,与丈夫、女儿共同居住。发病前14天内无外地旅居史,有与湖北人员有接触的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

  经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和排查其活动轨迹,该确诊患者1月27日至1月30日多次到邻居家串门,与本村8名人员有接触;2月3日到某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4日下午到某医院发热门诊,当日下午15时去某医院急诊科就诊;5日住院治疗。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已对81名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与这81人接触的人员采取居家隔离观察。

  确诊一名患者,随之带来的是集中隔离、居家隔离162名密切接触者和接触人员。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

  不串门、不聚集,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负责。8日晚,某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又公布了另一个区患者在该区的补充轨迹。该患者1月30日开自家车到某售楼处(停留1-2分钟);2月1日,开自家车到某商厦停车场,下车后去旁边快餐店点餐,随后去超市采购,又去某售楼处;2月3日,到快餐店就餐。看到补充轨迹后,有网友留言“这个补充很有必要!”“这个餐厅的工作人员和顾客要注意了!”

  当前,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和密切接触者病例的发生,我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由防外部输入为主,转为防新的外部输入与防内部扩散并重的阶段。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不走动、不串门、不聚会,做好居家隔离是阻止病毒传播蔓延的重要方法之一。

  本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安全防护,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要严守居家隔离相关规定,做到不串门、不聚会,对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责。(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6.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