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风雪抗“疫”线

发表时间:2020-02-17 14:40:00来源:烟台文明网

2月15日,在荣乌高速公路烟台收费站,防疫人员对入城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烟台文明网2月17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雪,港城气温骤降。

  16日,气温持续在零度以下,呼啸的北风带着雪花向战“疫”一线袭来。与低温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坚守抗“疫”一线人员战斗热情如火。

  在交通卡口、村居路口等防控点,各级防疫人员、交警、志愿者迎着雨雪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恶劣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风雪中全天候值守。雪花飞舞,染白了坚守“疫”线人员的衣服;头顶风雪,没有撼动他们坚守的身姿……

  风雪里,逆向而行

  荣乌高速杜家疃收费站出口,防疫人员正一丝不苟地对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温。医护人员田静说:“尽管雪打在脸上很冷,脚也冻麻了,但检查程序来不得半点马虎。”

  全市47处高速口检查站,一线交通联防工作人员联手开展重点人员、车辆查控,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核查,为城市守好第一道关卡。

  风雪中,天寒人不冷。

  烟海高速牟平南高速口,16日早上处于封闭状态。路口执勤的牟平交通联防组的队员们给等待的司乘人员带来温暖,一碗泡面,一袋热奶——“无论你是黑M还是冀R,我们都是一家人!”

  16日中午12点,荣乌高速机场收费站联防检查站路政队员开始轮流吃午饭。为了抢时间,烟台高速公路路政支队蓬莱大队路政中队长王东和战友拿着泡面上了汽车。

  车外,北风呼啸;车内,简单至极。

  “苦不苦?”

  “苦什么啊,咱比起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咱能算什么?”

  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越是艰难时,党员越要冲锋在前。风雪中,党旗更加鲜艳。

  2月15日一大早,奇山街道机关、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各防控点上,虽天气寒冷,大家却片刻不敢懈怠,满身是雪的他们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出入车辆登记、测量体温、社区出入管理系统录入等工作,确保辖区疫情防控正常运行。“双报到”单位的党员同志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风雪严寒中,社区防控阵地岿然不动。

  15日,在高新区容大东海岸小区门口,一个烫着“小卷毛”的小伙子正冒着大雪对拦下的每一辆车进行常规检查。

  他叫陈洪利,今年26岁,是烟台高新区国有企业高新控股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接到门岗执勤任务后,他和同事已经连续十天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根据工作要求,他们每天都要在门岗坚守12个小时以上,除了协助小区物业排查人员信息以外,还要把每天排查到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小区的网格员进行二次摸排。

  大雪纷飞,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压弯了树枝,却挡不住卡口排查一线工作人员的恪尽职守。“快拿着这两盒奶,我刚热好的,还有两块蛋糕和橘子,这么冷的天,你们快吃点垫垫饥。我就住在附近,这风雪冒烟的天,我看你们都站了一天,太不容易啦!”15日中午,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士,来到白石街道新海阳东街北路口,对在那里执勤登记测温的人说。还没等人反应过来,男士已经放下东西转身跑开了。

  “虽然以前都是在办公室工作,现在要顶风冒雪站在露天地,但辛苦之余收获最多的却是温暖和感动。”芝罘区党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杨彬和同事们认为这个苦,吃得值!

  交警来了,救援给力

  2月15日上午11时许,一辆为两处疫情防控执勤卡点运送午餐的皮卡公务车因雪大路滑,行至牟平姜格庄松酒路峒岭村东时,不慎侧滑于路基下面。

  接到求援电话后,民警张吉伦带领辅警曲俊杰、于翰林,迅即驾起警车赶往事发现场,帮助司机孔师傅将散落的盒饭收集起来。汽车轮吊到达后,因皮卡车受损,已无法运送午餐。为了不影响防控卡点执勤人员按时用餐,张吉伦和二位辅警驾驶警车,在孔师傅的引导下将午餐逐一送到各执勤点。当执勤人员得知这餐特殊的午饭来历后,纷纷为民、辅警的行为击掌致谢。

  15日,市交警支队第四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志军巡逻到山海南路和轸大路交叉口时,只听轰隆一声闷响,一辆宝来车前头骑上了中央隔离带的花丛中。刘志军招呼两位同事一起跑向大众车。打开车门,只见一名男子身穿公路局制服,戴着口罩。“哎,着急去杜家疃上班交接岗,这下耽误了。”车上的司机是杜家疃收费站的工作人员。

  喊来救援车,顶上千斤顶,换好备胎,刘志军带人在后方拦车,很快车辆脱险。 “都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都要为抗疫服务。”一上午的时间,刘志军救援了两辆抛锚的车辆。中午,刚吃了几口方便面,路面警情又来了。下午,莱山收费站的值守还要他们继续战斗在抗疫一线。

  志愿服务,一道暖心风景

  立春后的港城大雪纷飞。市青年志愿者将一箱箱新鲜肉类鸡蛋、蔬菜水果等食物和一个个“微泉志愿家庭盒子”,送到了我市首批赴湖北医疗队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手中。

  “谢谢你们,辛苦啦!”收到这些爱心慰问品,毓璜顶医院援湖北医生姜廷枢的父母在小区门口感动地说。由于志愿者非小区居民,无法进入小区,于是拜托小区物业人员帮忙运送。另一名我市首批赴湖北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烟台山医院内科重症监护病房副护士长张学刚的家庭,也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关怀。

  “说不担心是假的,他在重症护理部,是与病患最密切的接触者,同样是医护人员,我知道有很多危险,但是医院给了强大的配备支持,期待他能平安归来,陪孩子多玩玩,完成我们没有完成的出行计划。” 张学刚妻子郑亚娣表示。

  家,是最美逆行者最难割舍的港湾。守候家园、期待凯旋,是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有的家里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真的不容易,我们想做些力所能及的,让在前线的大夫们安心”参与“烟青战‘疫’ 守护‘家’人”行动的志愿者王才生表示。

  为及时解决我市赴湖北医疗队及其家属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共青团烟台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安排专人负责联系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建立了方便有效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家属需求。

  “雪中送炭”,温暖涌现

  风雪中,也有许多暖心的场景涌现。

  港城中学老师吕娜和刘燕,帮黄务街道东里社区的菜农老商,将大棚里200多斤茼蒿等蔬菜销售一空。让老商感动的是,细心的两位老师还给他们家捎来了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和口罩。

  看到村民“买菜难”,海阳留格庄村村书记王进虎坐不住了。他在村委设立了进价出售的果蔬服务站,每天派专人集中采购蔬菜、水果、肉蛋等新鲜食材,按照当天的采购价,零利润供应给村民,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尽管这两天天气恶劣,但是因为果蔬服务站,留格庄村民依然吃上新鲜的食材。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风雪中,全市上下不怕苦、不退缩,用实际行动守住防疫线,以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QQ截图20200214144403.png
  • 1.png
  • 1.png
  • QQ截图20190826155207.png
  • 0.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