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放,“积分”换奖品

发表时间:2020-03-18 15:35: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3月18日讯 “环保垃圾分类”对资源可回收利用、绿色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近些年一直被烟台市政府所重视,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在城区部分居民区、办公场所、中小学大力探索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工作。莱山区黄海明珠小区,就是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打造的一个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其经验做法值得社会推广和借鉴。

  黄海明珠小区是如何开展环保垃圾分类呢?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究垃圾分类新特色、亮点。“黄海明珠小区有80余个单元楼,每个单元楼前现如今都配备了一个小型垃圾分类站。”站在小区6号楼一单元楼小型垃圾分类站前,再回收资源公司项目负责人蓝云青对记者说,在小区像这样的小型垃圾分类站共计100余个,每个垃圾分类站细分为“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两类,这些小型垃圾分类站,可不是普通的垃圾分类箱,每个“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盖面上,都有一个刷卡装置,居民只要手持电子芯片的钥匙扣,一扫描这个装置,盖面会自动弹开,居民可以将在家中事先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到相应的垃圾口中,当垃圾桶盖关闭后,居民钥匙扣芯片里将会自动“积分”。

  除了在每个单元楼下安装一处小型垃圾分类站外,小区还在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门前路段配置了一处大型的垃圾分类站,这一处分类站,垃圾分类种类更为齐全,共设置了“有害”、“纸张”、“玻璃”、“塑料”、“金属”5个收容桶,与各单元门前的小型垃圾分类站的“餐余”和“其它垃圾”分类桶一样,每个垃圾盖上也都设置了“刷卡”装置,居民凭借钥匙扣刷卡、投放,均可获得相应积分。“不同的垃圾积分不同,积分完全根据投放可循环利用废品市值来给予累计积分。”蓝云青指着垃圾分类箱张贴的“积分规则”指示牌对记者说:“例如:投放餐厨垃圾一次5个积分、纸类100积分/KG、玻璃类5积分/KG、塑料类150积分/KG、小家电40积分/KG、大家电50积分/KG、有毒有害和其他类垃圾无积分,每个月我们再回收资源公司工作人员都会在小区举办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市民可凭积分,现场兑换牙膏、洗衣液、卫生纸、鸡蛋、有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也可以凭积分到物业抵扣相应物业费。”

  “黄海明珠小区垃圾分类站、电子钥匙扣全部由政府出资配备,免费发给居民使用,我们再回收资源公司以招投标形式承包经营,聘用专业人员负责整个小区垃圾的分类、清运、回收、变卖和再利用。”蓝云青说。

  据了解,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莱山区环卫中心除了在黄海明珠小区推行此类政府招投标、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同步也在永铭中学、祥隆大厦统一推行该模式的垃圾分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示范”效果。(YMG全媒体记者 李鑫 通讯员 胡焜 李尚均 马桂华)

 

责任编辑:王樱茜

主题活动

更多>>
  • QQ截图20200311135226_副本.png
  • QQ截图20200220110258_副本.png
  • QQ截图20200214144403.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