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幅禅意壁画扮靓西水夼村

发表时间:2020-07-07 14:1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7月7日讯 盛夏时节,福山区张格庄镇西水夼村许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村时惊喜地发现,村里临街的墙壁上又多出很多幅禅意壁画,这些都是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杰义务为村里画的。从2016年10月至今,这是王晓杰第二次入住西水夼村画壁画,加之“乾隆榜书第一人”爱新觉罗·宝库、著名画家欧阳璞石的义务绘制,西水夼村的壁画已有近500幅,面积达六七百平方米。

  知名画家不收分文义务绘制

  清晨,在鸟语花香中,王晓杰开始了一天的创作。在完成一幅松鹤图后,王晓杰郑重题诗“养胸中浩然正气,化世间瘟疫邪风”。“西水夼村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全国第一禅意壁画村’当之无愧!”王晓杰告诉记者,此次来西水夼村义务创作壁画已经一月有余,他打算创作到10月份再回北京。

  记者漫步于西水夼村的大街小巷,看到村民的院墙、房屋墙面被巧妙地加以利用,移步换景,各具特色的壁画令人目不暇接。《清心歌》《人生十二悟》等几十首禅意诗句一并上墙,看后令人如饮醍醐,意解心开。

  200年文化传承造就“壁画村”

  一个小山村缘何能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壁画村,记者从村民的口中找到了答案。

  早在200多年前,清朝的登州府就在西水夼村兴办了一所府学,当时,包括芝罘区的所城里、蓬莱、福山等地的许多青年才俊都在此读书深造。受府学遗风的影响,村里百姓对文化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他们尤其注重对子女后代的文化教育,久而久之,文化逐步影响和改变了村民的观念、行为、思维,“文明村、文化村”的美名逐步在四乡传播开来。

  上世纪60年代,村民赵耘生作为张格庄镇第一个美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好善助教,村里只要有孩子想学画写字,他总是无私施教。应该说,他的行为影响了村里几代人,让文化村的内涵更加丰富。

  近年来,禅艺大师赵文竹则成为文化村的一面旗帜,他对玻璃画、水泥画研究造诣颇深,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声誉。

  2016年以来,经赵文竹先生牵线,著名画家爱新觉罗·宝库、欧阳璞石、王晓杰先后来到西水夼村,义务为村里创作壁画。一幅幅花鸟、山水、人物壁画,融入了画家领悟的禅意和情感升华,构图虽然简简单单,却巧妙地营造出幽静不失生机的意境,带给人祥和温馨、宁静安定的感觉,让人在观画品茶之间感悟着人生的百种滋味,超脱物外。

  村民闲暇时喜欢品茶论画

  赵文竹为村里捐建了占地200平方米的“西水夼文化大院”,二楼的书画室专门供精于书画的村民开展笔会、研讨等文化活动所用。2017年6月6日,西水夼村成功举办了“烟威地区首届农村题材书画展”, 烟威地区约150名书法家的200余幅作品参展。

  如今的西水夼村,全村90多户,其中60多户村民家中都悬挂着各种字画,每3户就有一名被村民认可的、能写会画的书画家。妇女们平时喜欢聚在一起切磋剪纸技艺,其中以卫爱君最为出名,她在村里建起了“卫爱君剪纸艺术馆”,将胶东剪纸艺术与禅意文化融合到一起。

  2017年,西水夼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文明村。“闲暇之时,我们村极少有人外出打工,而是喜欢品茶论画,家家户户不比钱财,比的是谁家名人字画多!”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城里工作的人退休后喜欢回村住,也常有游客来村里赏壁画、体验民宿。”(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