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文昌路街道探索“公益+志愿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9-04 09:32:00来源:烟台文明网

  

  

  “和善幸福银行”的“和善存折”。

  

  睦邻友好的人际关系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烟台文明网9月4日讯 近日,莱州市在文昌路街道双语社区“和善幸福银行”,居民姜书光将他做志愿服务兑换折算的“和善币”存入其中,只要参与社区活动或为他人提供所需服务都可以折算成“和善币”,并领取到“和善存折”。

  近年来,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在原有社区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公益+志愿服务”新方向,相继建起了“幸福银行”“爱心之家”“红色账户”“爱心驿站”等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有高度、有温度、聚人气、接地气”的党群服务中心。

  “和善幸福银行”,付出就有回报

  什么是“和善幸福银行”?据介绍,“和善幸福银行”是一项新事物、新模式、新事业,主要通过导入银行运作理念,以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或提供他人所需服务折算成“和善币”存入“和善存折”,并在“和善幸福银行”登记管理。

  “人家存钱,我们存奉献、存服务、存爱心,这本存折意义大、价值高。今后我还会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社区志愿者李晓梅拿着手里的和善存折介绍,这张存折是由社区专门设计,与普通存折极为相似,大红色的存折表面印有“双语”“和善存折”等字样,里面则有开户姓名、存折编号、活动项目、和善币数量等内容,储户每做一次好事,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后便按规定予以计币登记。

  “储户获得的和善币不仅可以用来帮扶社区困难家庭、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可以在自身遇到困难时,向‘和善幸福银行’申请支取相应服务。同时,银行还发展了配套机构‘和善公益超市’,志愿者可以定期兑换实物或者兑换实体服务,实现‘服务-积币-服务’的良性循环。”双语社区主任孙淑芹表示,推出“和善+”志愿服务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的双向服务机制,整个项目包括关爱青少年、爱老助老、扶贫解困、政策宣讲、公益文化演出、环境治理、便民利民7大类32小项服务。目前,和善幸福银行的“爱心储户”已经达到300余人,真正实现志愿服务和助人自助、文明创建与扶贫帮困相结合。

  “爱心之家超市”点亮微心愿

  米、面、油、味极鲜……在云峰社区的“爱心之家超市”里,货架上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但是,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标签上标注的不是商品的价格,而是积分,更重要的是想要获得这些商品,还不能使用现金交易,而是要用积分。

  “我一共积了100分,这次可以换得一桶花生油,我准备给社区一户困难家庭送过去,咱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能为那些家庭困难的人提供点便利。”对于云峰社区居民陈建强来说,自己身为“双报到”党员,从事的是环卫工作,所以平时他都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为社区无物业小区每月清理环境卫生。在休息日还为居民喷刷楼号、给老年人更换楼道照明灯,得到了居民的好评,获得了相应积分。积攒的爱心积分,他都兑换了相应分值的商品给予了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爱心之家超市成立于2019年7月,通过建立完善的“爱心积分”管理机制,设立“一人一档一卡”,详细记录参加活动人员的积分情况,可根据活动内容的不同,获取不同积分;或者根据活动参与主体的不同,设置不同商品兑换积分,并制定了服务绩效激励制度。如今,爱心之家超市,早已成了爱心传递的地方,社区居民领取奖品之后又把它们送给更需要的人,这样的事比比皆是,不仅吸引了更多人热情参与,而且实现了互帮互助的延续。如今,社区处处激荡着温暖人心的“助人之风”。

  “目前爱心超市已经初具规模,既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在的帮助,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也带动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群众捐款的热情,开辟了奉献爱心的渠道。同时,也为打造社区和谐团结、睦邻友好的人际关系找到了突破口,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云峰社区主任安秀锋表示,奉献微力量、点亮微心愿早已成为社区最亮丽的风景。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吕沅润 于丽英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