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书房”开到杭州

发表时间:2020-11-09 10:54: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书房”入驻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

  

  烟台文明网11月9日讯 昨天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20”开幕式上,杭州“烟台书房”正式揭牌。这座在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设立的“烟台书房”,是我市在市域范围以外的第一座城市书房,将助力加强烟台与各大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成为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文化、展示烟台形象的重要窗口。

  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位于杭州城市学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其中“城市书房”建设自2018年启动,通过收集国内外百余座名城研究成果,打造城市学知识中心,当好城市文化的“薪火传人”,讲好“城市故事”。目前,已设立“重庆书房”“西安书房”“开封书房”等40余个城市书房,存藏海量地方文献、图书、图册及“非遗”类资料,旨在系统展示各城市的前世今生、发展经验、未来方向,全方位展示各具特色的城市化进程图景。

  据悉,烟台图书馆与杭州市图书馆高效协作,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完成筹备工作,经广泛发动全市图书馆联盟会员单位力量,同时积极动员社会捐赠,收集和购买地方志、专业志、年鉴、历史文化研究书籍、城市各类规划、旅游资料、特色文化丛书等大量图书资料,三批次共捐赠烟台地方文献2050种3661册,包括展示烟台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等,总价值达21万元,均具有较高的参考和研究价值,打开了城市间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烟台书房内,还设置了非遗主题展,莱州状元笔、长岛“金星雪浪”砣矶砚、胶东彩塑、烟台剪纸等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多姿,彰显烟台多彩地域文化、仙境海岸胜景和“鲜美”城市生活。现场展示的烟台山、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等“烟台印记”系列剪纸,民族英雄戚继光、道教名家丘处机、甲骨文之父王懿荣等“烟台十大历史名人”系列剪纸,以及“烟台好家谱”优秀作品展,更是带领书房读者们进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烟台“文化之旅”。

  “书香烟台”在杭州成为“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靓丽风景线的同时,本市的“书香烟台”建设也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设施建设、活动举办、创新服务、推广人培育多点发力,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新馆加快规划建设,开展全民阅读“十个一”活动3000多场、参与人数超80万人次,“你读书,我买单”“信用+阅读”创新服务模式惠及读者近9000名,培训阅读推广人5000多人次,烟台图书馆“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书香烟台”名片愈发闪亮,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涵养强大文化力量。(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尚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