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吃出“舌尖上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0-12-01 13:45: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市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级市之一,为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就餐服务需求,我市将建设发展市民社区食堂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强力推进。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烟台市中心城区市民社区食堂建设指导意见》,在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高新区等中心区重点推开。截至目前,社区食堂在烟台市区已建设46家,日均服务社区居民8114人,其中老年人1865人。作为烟台市政府今年100件民生事项中的一项,烟台市民社区食堂,百姓“舌尖上的幸福”,暖身更暖心,为老年人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食堂。

 

  “家门口”的食堂 提升幸福指数

  家住毓璜顶社区红玉里81岁的贵玉正老人,只需走50米,就可以到毓西社区食堂中心店打上热腾腾的饭菜。“真是开到家门口了,太方便了。”贵玉正的老伴今年78岁,腿不好不能久站,饭也做不了。平日,老两口经常出去买饭,现在有了社区食堂,吃饭有着落了。

  日前,毓璜顶街道联合山东煜桓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打造市民社区食堂规模化运营试点——毓西社区中心店,开业首日就餐人数就达到了500人,这是我市今年新增加的10个社区食堂之一。

  在社区食堂,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服务标准分套餐和单点两类。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至少有鸡蛋、奶制品、稀饭和主食;午餐和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8元,至少一荤两素一汤及主食,单点饭菜享7折优惠。

  6月11日,位于芝罘区通世里50号的毓璜顶街道翡翠社区食堂迎来了一周岁生日。翡翠社区市民社区食堂,是烟台市第一家政府惠民工程下成立的市民社区食堂。

  翡翠社区居委会主任高振璐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二三百人来就餐,其中享受优惠的70岁以上老人占一半左右。对失能半失能老人,食堂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一年来,市民社区食堂不仅在照顾老年人的口味上保持着高标准和严要求,也在更好地吸引年轻人的口味和目光上不断寻求突破。

  打造新的

  社区互助照料平台

  社区食堂不仅是居民用餐的场所,在非用餐时间,也是老人们聊天谈心、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食堂,在社区组织、志愿者的广泛动员引领下,社区老人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段内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拉拉家常,其乐融融。食堂经营方还经常组织对独居、空巢老人进行登门探访或电话联系,避免独居空巢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在较好地解决老人吃饭难题的同时,打造形成了新的社区互助照料平台。

  在毓璜顶社区食堂中心店,在就餐区划分出敬老区和学生驿站,看上去很温馨。把最亮的座位留给孩子,最暖的座位让给老人。社区食堂服务“一老一小”,从为老年人提供优惠政策同时“向一小延伸,多为小朋友吃饭服好务”,解决了周边孩子上学午晚餐就餐问题。对老人给予就餐优惠,对失能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将营养、安全的饭菜、贴心价廉的就餐服务送到家家户户的餐桌上。中心店开业后还为社区周边的学校及小朋友们同时开设“4点半课堂”。

  在通伸街道顺河社区“市民社区食堂”里,设置有老年人选餐专区,并设置不少于1/3座位数的老年人优先就餐区,对社区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每天一次免费送餐服务。

  为就业困难人员

  提供再就业平台

  社区食堂在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打造了一个再就业平台。

  2019年12月,赋闲在家、48岁的孙成军就业到了东山街道海岸路社区食堂,并成为厨师长。海岸路社区食堂运营方、烟台春蕾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丛蕾告诉记者,公司承办的两个社区食堂,吸纳下岗失业的“4050”人员近20名,占食堂员工的半数以上。

  翡翠社区市民社区食堂吸收社区周边的“4050”人员,扩大周边地区人员就业,食堂共有工作人员16名,4050人员达到12人,缓解了社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如今,芝罘区4个已运营食堂共有工作人员40人,其中聘用本社区居民11人,占总从业人数的27.5%,有效缓解了社区居民就业再就业困难,减轻了从业人员家庭经济压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食堂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给市民交上了最好的答卷。“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居民也切实体会到了市民社区食堂带来的便利,亲身感受到了社会各界送来的温暖。”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负责人介绍说,市民社区食堂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重要惠民便民工程,这次更是将服务延伸至最后100米,成为居民在社区真正的“后厨”。

  有温度的

  “烟台模式”民生品牌

  试点社区食堂受到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欢迎的背后,源自政府对城市社区老龄化问题的精准施策。

  市民社区食堂的试点,将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来自社区的问卷调查印证了这一点。对翡翠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收回的886份调查问卷显示,有69.4%的老年人表示愿意到社区食堂就餐,26.6%的老人表示偶尔会去……

  2020年,烟台六区(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高新区)各选址1-2处建10个社区食堂,按照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要求选址建设,一般在500平方米以上。目前,已建成7处社区食堂,芝罘华茂社区、福山德胜社区和开发区旭日社区3家社区食堂正在赶工建设中。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民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主体运作、政府适当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市民社区食堂“烟台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区食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社区食堂”是一个门头,更是一个品牌,需要持之以恒推下去,惠及更多百姓,打造有温度的民生品牌。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