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0-12-10 10:03: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好家风,既会影响一个家庭、一个个体,更能涤风励德、淳风化俗。据YMG报道,烟台开发区“衡心家风馆”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搭建了宣传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重要载体,创新推动家风文化走进商圈、家庭工作惠及广大群众。好家风,好德风,传万家。和弘扬好家风一样,我们也呼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摈弃陋习,倡树新风。当前,移风易俗已成为我国农村精神文化领域必须重视的一环。蓬莱南王街道通过签订承诺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就很文明,值得推崇。在龙口市东莱街道东北隅村村委大院,村“两委”干部就向村民发放丧事简办政策明白纸,宣传移风易俗。一时间,“传承孝道、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新风扑面而至。发明白纸,签承诺书,只是表面上的事,更深层意义在于引导老百姓自觉抵制婚丧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从而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必须移风易俗。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移风易俗需要多琢磨,多下真功夫。首先,应因地制宜,既需根据各自辖区实际情况,又需在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进。其次,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很有必要。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让群众心中有尺度、行为有准则,更有利于形成勤俭节约、简办婚丧的新习俗。

  值得称道的是,烟台不少县市区都行动起来了,率先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纳入村规民约。毫无疑问,通过“白纸黑字”形式,订下操作性强的丧事标准,更容易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民心。这样的做法,更文明也更有效。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更具有感召力。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亦如此。移风易俗,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潜移默化更有力量。签订承诺书,就是潜移默化的良好开端,其中不仅有外部力量,也内含自我约束。

  榜样的力量的无穷的。建设美丽乡村,弘扬新时代新风气,需要推动移风易俗的榜样。文明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更能让美丽乡村里的人充满精气神。移风易俗,需要人人从自身做起,学榜样也争做榜样,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时尚。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