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

发表时间:2021-01-12 08:55:00来源:烟台文明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协同机制,日前,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烟台市科技局等15部门制定了《烟台市诚信红榜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对于入选烟台市诚信红榜的企业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17类43项激励政策,以在全社会营造褒奖诚信的良好氛围,使诚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服务。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健全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对国家治理、企业经营以至个人的安身立命都至关重要。别让守信者吃亏,这不仅是坚守诚信的社会主体的期盼,也是这个社会应该给予守信者的基本保障。此次,烟台16部门联合制定实施《烟台市诚信红榜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褒奖讲诚信的企业,让他们因诚信而获利,以诚信为光荣,既有助于激励更多企业积极讲诚信,也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孔子早有言,民无信不立。至于“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等赞美诚信的诗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是数不胜数。于一个法治社会而言,契约精神与诚信意识是维系经济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理念。对于企业而言,诚信则显得更加重要。很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都会将诚信放在首位,当作企业的基本道德和操守,严格遵守,一诺千金。因为诚信,不仅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公众的生活便利和满意度。如果企业重诺守信,在生产经营中,注重质量,诚信经营,遵守法规,恪守规则,履行约定,消费者自然满意,企业方能长盛不衰。反之,企业如果在生产经营中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言而无信,那么消费者必将反感,企业也就失去了信任,失去了生存的基础,这无异于自断前途。

  当然,诚信不是自然生成的,讲信用更不能只靠个人良心发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烟台市也曾出台《烟台市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惩戒制度工作方案》,发布诚信“红黑榜”等,致力于以制度力量培养诚信自觉。依托这些政策和举措,虽然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来看,信用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一些失信行为仍时有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制度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真正做到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此次,烟台16部门联合制定实施《烟台市诚信红榜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对守信主体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举措,正是在立足整体社会环境的基础上,通过有理有力的奖励,培养人们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培育健康的、积极的诚信土壤,构建合理的、合法的诚信氛围,树立正确的、正规的社会风气的不懈努力。我们也希望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下,每个人都能在点滴生活中形成诚信自觉,也让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