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不返乡 你家农活我来管

发表时间:2021-02-07 08:58:00来源:烟台文明网

  “德远兄,今年过年回不回来?”

  “不回了。”

  “好的,我心里有数了,你家里3 亩小麦的春田管理就交给我吧,我会第一时间给你安排上,你就在济南安心过年吧。”

  这几天,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维松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杨维松正忙着联系在外工作或生活的村民。朱旺村有好几户主要劳力在外地就业创业,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响应国家倡议,准备“就地过年”。杨维松表示:“现在已经到了立春时节,气温回暖,春耕生产马上要进行,耽误不得。同时我还告诉他们,留在家里的老人、儿童,合作社会与社区的同志一道,也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让他们放心在外过年。”

  “我们弟兄俩,一个在山西、一个在烟台,今年春节都不准备回去过年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几分地留在家里,也不能撂荒啊,虽然种上了小麦,但现在已是立春,小麦田里的农活,还得指望你们合作社派人抽空帮我去干,施多少肥,打几遍药,浇多少水,你能不能给我拿下主意?”电话那头,村民杨浩竹千嘱咐万叮咛。

  电话打完之后,杨维松一一把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户记在小黑板上,挂在合作社一进门的显要位置,这些嘱托也被杨维松记在了心里。

  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不少留在外地过年。立春过后,春耕备播和春季田间管理成了许多不能返乡农民工的一块心病。为不耽误农时,鼓励农民工就地过年,莱州多家农机合作社开展春季农事托管,主动承担他们的农田管理,帮助他们进行小麦追肥、加快苗情转化,防冻害、草害处理,做好春季小麦病虫害预防,及时为他们准备好充足的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物资,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目前,莱州11家农机合作社开展春季农田托管业务,主要包括施肥、植保、播种和深松整地作业等业务,涉及小农户7000多家。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帮高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