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浸润民心 文明滋养乡风 谱写新时代文明龙泉建设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0-10-27 17:06:00来源:烟台文明网

  

  近年来,龙泉镇充分利用“山、泉、湖、河”资源优势,紧扣中国北方休闲旅游温泉养生小镇建设这一主线,坚持“生态塑型、文化铸魂”的理念,聚力实施“生态环境蜕变、全民素质提升、特色文化发掘”三项工程,全面改善乡村环境,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构筑“民风淳朴、村风优良、乡风文明”的龙泉新风尚,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镇”金字招牌。

  一、坚持“绿水青山”的理念,实施生态环境蜕变工程,彰显新时代美丽乡村新风貌。一是狠抓美丽乡村建设。自2012年以来,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以及“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全镇52个村均实现垃圾一体化全覆盖整洁、宜居的镇村环境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全镇共创建省级美丽村居1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3个,区级美丽乡村23个。二是创新开展“四讲六树”活动。围绕深厚的村庄文化,以“村”为家,引“疫”为戒,通过开展“讲卫生”、“树新风”、“常表彰”等形式,在全镇营造重家风、树文明、懂法纪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打响生态游品牌。按照一产多元化、全域旅游化的思路,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业,相继推出休闲养生文化节、状元文化节、温泉文化节系列旅游活动,同时结合季节特征不间断开展茶博园基地研学、胡同游等活动,推动镇域旅游活动多样化发展。仅2019年就举办乡村旅游活动40余场次,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十几万人。

  二、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展现新时代和谐乡风新风尚。一是搭建文明宣传教育平台。龙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镇级党校为中心,结合新农村  新生活”教育培训,从省、市、区特聘35名专家学者组成“专业教师团”,同时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先进老党员等组建“庄户讲师团”,开设文明道德、传统文化等5大类课程,因材施教、全域覆盖,全面提升干群素质,实现了推动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同步、与改善民生并进的良好局面。二是持续强化“四德”建设。在全镇先后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好村民”、“诚信经营户”、“最美龙泉人”等评选活动,全镇52个村“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宣传墙”全覆盖,引领“讲道德、有品行”的社会新风尚。三是激活志愿服务。以镇志愿服务站为核心,组建机关干部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巾帼文明志愿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量达到6000多人,常年在全镇开展卫生清理、帮扶困难群众、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传播文明、践行文明,真正做到“厚德蕴于内,文明见于外”。

  三、坚守“文化立村”的信念,实施特色文化发掘工程焕发新时代文化振兴新气象一是着力丰富文化形式投资40万元高标准打造妇女儿童家园,有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镇52个村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连续举办届农民文化艺术季,每年文化下乡巡60余场;开展“书香龙泉、文化养生”等特色文化活动,让全镇群众“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二是创新开展“家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实施“把方向、家家到、户户晓”三大招,搭建“评选、宣讲、互动”三平台,开展“家教、暖心、传承”三工程,全面释放家风细胞正能量基因铸牢乡村振兴文明之魂三是深挖镇域文化底蕴。全面启动镇志编纂工作,现已完成部分镇志及《一山一水一名郡》的初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龙泉汤温泉文化、河里庄状元文化、河北崖胡同文化、枣园夼书画奇石文化等,将文化之魂融入镇域发展之中积淀文化底蕴,引领文明风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