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农耕文化 引领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0-27 17:09: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水道镇南台村位于镇驻地南,有425户,1087人,其中党员54人。土地3000多亩,山岚3000多亩。

  一心为民谋出路,当好农村发展领头羊。

  以村委带头谋出路,村民群力共发展的农耕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南台人。早在集体经济时代,南台村委就决定在种植经济作物的浪潮下,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在村民共同努力下,60年代后期村里集体收入一度达到30多万;结束集体经济时代后,村两委带着时任两委成员外出学习,经过多方考察,村内开始大规模发展葡萄经济。葡萄引进来,销量要走出去。经村两委积极联系,最终村内的葡萄由烟台张裕葡萄酒公司收购。在村庄葡萄种植发展高峰期,村内葡萄种植面积一度达到800多亩。90年代南台村为谋求发展新思路。依旧由村两委班子带头,走出村庄引进新理念,南台村两委成员外出考察桃树种植技术,在村内逐渐开始转型发展油桃产业。

  油桃助力新发展,农耕文化谱新篇

  (一)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促进农产品特色化发展

  随着南台村的油桃市场日渐成熟,南台村作为拥有十几年油桃种植村庄的历史,种植技术没问题,但油桃销量一直靠农民零售为主,为了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2014年,时任村委书记的王克永成立了烟台市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集中销售油桃。他坚持以“把先进营销理念引进来,让油桃名气走出去”为理念,带领村两委成员出去跑客户、找渠道,南台油桃逐渐与商贩有了固定合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南台油桃知名度。南台村决定举办油桃采摘节。利用每年五一小长假,吸引大量游客参加油桃采摘节,解决了油桃销量,也把南台油桃知名度打了出去。

  2018年,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南台村党支部因势利导,领办了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现有的油桃产业,打造出特有的“党支部+合作社+商超”的“南台模式”。

  )以村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多年来,不论发展那种产业模式,南台村都以自己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来支撑产业的发展。因南台村村风淳朴,村庄整体信用好,今年,南台村被烟台农商银行授牌“阳光信用示范村”。整村授信为南台村提供了资金支撑,更为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三)以文化人促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是丰富群众的精神活动。南台文化发展历史悠久,早在革命时期,妇女、儿童就自发组成文艺队伍,走街串巷表演自己编排节目,宣传党的思想,鼓舞士气。80年代初,村集体出资,兴建了南台村文化大礼堂,由村民自发排练,节假日定期举办文艺演出,几十年的村晚发展历史不曾间断。十几年前村庄戏曲票友们自发组织的“庄户剧团”、广场舞队伍通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在村庄内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宣讲活动。二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随着农村老龄化、空巢现象的日益明显,南台村完善“幸福院”建设,为村庄老人有偿提供午餐以及宿舍,极大的方便了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三是强化村风建设。利用村内四德榜、“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村风建设。

  (四)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着力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

  为破解农村脏、乱、差的现状,有效治清理农村“四大堆”。在他的带动下,村内的党员、村民代表、两委成员自发参加到义务打扫村内环境的队伍中,利用农闲时间清扫村内垃圾,村内没有清扫工具就自己带,开拖拉机、带铁锨,就是靠着这股韧劲,使村内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