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里庄村: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0-27 17:12:00来源:烟台文明网

  河里庄村位于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驻地东南,广河上游,三面环山。全村共128户,320人口,党员29人,村民代表33人。全村耕地面积1200亩,其中,粮田20亩,果园面积1180亩。近年来, 河里庄村在市、区、镇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下,村庄积极探索,加大投入,坚持经济发展、文建设、环境整治同步推进,使原来脏、乱、差的穷山村焕发了勃勃生机,现已连续三年荣获烟台市文明村庄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7月正式获批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一是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新村庄。自文明乡村建设以来,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带头积极投入到村庄建设工作中,主动承担道路硬化、河道浆砌、绿化工程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加入环境综合整治的队伍中,带头清理道路、河道垃圾,主动宣传和引导其他村民,全面纠查不自觉行为;积极推广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讲科学、讲规矩,规范民俗行为。截止目前全村共投入1800万元,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实现生态文明。其中投资800万元修建蓄水量12万方的小二型水库一座,投资600余万元打造休闲观光慢道22公里,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休闲凉亭2个、打造景观装饰墙体1000平方米,在村委旁建设紫藤花园休闲凉亭,打造南水库生态草坪“福祉万代传”,硬化村路1000米,更换村内路边石1000米,村委、幸福院的铁艺护栏200米等。全面落实花园式村庄发展规划。

  二是以家风家训为根本,展现新时代文明新亮点。龙泉镇通过河里庄村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开展家风家训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老百姓对家庭美德的广泛践行,促进农村家庭文明水平的大幅提升,从而直接引导老百姓树立“爱村如家”的理念,自觉加强庭院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通过家庭文化建设,潜移默化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从而促进家庭幸福美满,邻里和睦相处,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河里庄村1人获评最美龙泉人15人、1人获评龙泉优良家风传承人,从而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凝聚正能量,让每位村民自觉传承良好家风、遵守行为规范,展现镇域夫妻恩爱、邻里互谅、村村互助的和谐稳定新风尚。在此基础上,河里庄村每年举办农民文文化艺术季、庄户剧团展演、广场舞大赛、金凤庄园采摘节、状元文化节等文旅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三是以文化品牌为关键,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河里庄村依托家风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改善村庄生态环境,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河里庄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基础,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近年来,成功引进了双百山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集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特色采摘、观光垂钓、红色教育体验为一体,主要包括红色教育体验区、登山观景区、精品民宿区、慢生活体验区、百果园区,目前休闲养生木屋别墅已建成19栋,游客接待中心已投入使用,红色文化区特色窑洞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双百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将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相结合,为人们提供了集休闲、观光、娱乐、运动、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