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家庄村:文明让乡村更美丽

发表时间:2020-10-27 17:15:00来源:烟台文明网

  

  龙泉镇邹家庄村,位于龙泉镇西南侧,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将军谷的中心村。该村132户,308人,耕地面积550亩,果园400亩。近年来,该村坚持以“生态优先、文明共建”为宗旨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基础提档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2016年邹家庄村获评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2018年获评省级传统村落,2019年获评烟台市文明村庄

  整治村容村貌,打好文明乡村环境基础2015年以来,邹家庄村先后投入70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硬化山路、浆砌河道、建设拦水坝、打造文化广场、安装LED路灯景观灯、游乐设施等,建立了党员、群众代表划区责任环境卫生清理制度,彻底改写村庄环境脏乱差的历史。同时,全面实施旱厕改造工程。对常年在家居住的农户的厕所进行全面改造,改厕率达到100%,并先后投资20万元,改造修建了3处公共厕所,让多年来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变靓、变净。

  倡树文明新风,建立乡风文明长效机制。一是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邹家庄村在村主干道创建文明一条街,通过设立文明标语、手绘文化墙、张贴村规民约、宣传移风易俗等各种形式,切实提升群众文明意识。二是率先开展家风家训建设工作。邹家庄村作为全镇试点,率先开展“龙脉传家训,泉养育家风”的专题工作,通过家家确立家训,户户展示家风,进一步促进老百姓对家庭美德的广泛践行,促进农村家庭文明水平的大幅提升,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建立督查机制。强化人居环境、乡风文明行动日常巡查和定期督查,形成周周有人督查、户户有人监督的督查机制,有力促进村庄环境整治、村风文明提升。

  开展特色活动,提升村庄良好文化氛围。一是开展特色文旅活动。近年来,邹家庄村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独特的生态环境,打造了以景为媒、以节会友的特色旅游增收模式。举办龙泉休闲养生文化节、昆嵛田园文化节、枣园夼健步行、将军谷踏青节等节庆活动,开展大樱桃采摘、将军谷甜杏采摘、将军谷生命疗愈之旅等一日游活动组织农民文化艺术季、广场舞晚会、威风锣鼓演出、吕剧表演、花下诵读等文化活动,丰富的旅游和文化活动让邹家庄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二是开展素质培训活动。邹家庄村与望龙教育、烟台山格式塔俱乐部合作,在村开展家庭教育、科学教子、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培训课程,疏导心理问题,解决相处矛盾,引导群众经营好每个家庭,从而提升整体村风。三是组织评选表彰活动。邹家庄村定期开展优良家风传承人、龙泉好人、美丽家庭、四德典型等评选活动,通过榜样带动、评选促进等措施,切实提升全民素质。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