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是网络文化与时俱进的体现

发表时间:2017-04-17 11:02:00来源:烟台文明网

  从论坛发轫,到QQ、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中呈井喷态势,表情包玩转了网络社交圈;从被《牛津英语词典》评为年度词汇的“笑哭”,到兔斯基、阿狸等卡通自定义表情,表情包的形式正在日益丰富;从单一的“小黄脸”到以医生、教师、明星等各行各业人物为题材的表情,表情包的用户逐渐涵盖了行业的方方面面。(4月17日 《人民日报》)

  表情包的出现正在解构网络社交文化固有格局,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以表情包代替文字进行交流。表情包诙谐幽默、生动形象,很好地弥补了文字表达的单调刻板,能迅速拉近手机屏幕两端人们的感情。表情包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毫无疑问,表情包的火热体现了人们在网络文化中对追求个性的渴望。

  网络文化具有互动性强的特性,它自出现伊时就深深烙着年轻人的特质。80后、90后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网络文化,进而引领着其他年龄段的人们与时俱进。能够在网络中荡起涟漪的事物必然要有极强的生命力,表情包恰恰如此。表情包紧随潮流,推陈出新,比如风靡的《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的表情包。不夸张地说,有什么样的热点,就能衍生出什么样的表情包。

  草根文化给了表情包肥沃的成长土壤,网络世界里最大的优势就是人人都可以发声。尽管有些表情包做得粗糙不够完美,但它代表着草根阶层的一种态度。正是基于张扬个性的主基调,所以,网民们创造出各式各样的表情包,进而使网络社交文化更加丰富多彩。诚如专家所言,表情包同时兼具发送传递快捷性,便于即时互动,已经成为当今网络各类社交平台最常见的沟通符号。

  研究年轻群体的性格和成长,表情包无疑是极具代表性的符号。青年人借助互联网为载体,以表情包这种象征性符码进行自我表达并获得社会归属感。青年人骨子里的乐观向上、寻找快乐的性格,投射到丰富多彩的表情包里。因为表情包体现的是网络文化里的狂欢气质,所以,我们极少会看到忧郁的、悲伤的表情包,这也是青年群体的一种共性特质。

  表情包符合当前简单直接的网络社交实际,网民们总能从中挖掘出符合自己特质的表情包,并深以为得意,小心翼翼地存在收藏夹中。这些简单的图像符号不仅让网络社交逐步由文字进化为图像,而且也能够更直观地表达鲜明的个人观点。表情包的火爆,是一场源于年轻人张扬个性的狂欢,也日渐演变成应对复杂现实生活的道具。(毛旭松)

责任编辑:刘津彤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