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发表时间:2018-07-18 09:28:00来源:烟台文明网

     烟台文明网7月18日讯 7月17日,在蓬莱老干部之家,三位离退休干部围绕家风建设畅所欲言,“爱国、正直、严谨、勤奋,希望后辈永远记得这些……”一字一句间都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老家风;《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等传统故事被教体局改编成现代话剧,由学生、家长共同演绎,在一颦一笑中感受、传递优秀家风;一本蓬莱市“美丽家庭”汇编,记录着76个“最美”家庭故事,他们身体力行诠释出幸福、责任与文明……仲夏时节,家风文化犹如一股清凉之风拂过仙境蓬莱,不断传递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也是立德树人的起点与核心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蓬莱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家风建设,从家庭“小细胞”入手,将传统美德传递至整个社会血脉,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家风建设从传颂家教家训入手。把学校作为家风教育的重要阵地,以《朱熹家训》《颜氏家训》等优秀传统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蓬莱将家风文化搬进校园,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晒家风、诵读家训经典书籍,引导学生加强对自身家庭文化的关注,让家庭教育更好地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联动发力。“教育效果超出预期,这是一次行之有效的德行教育实践,也是真正有温度的教育。”该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同样,机关层面的教育也在逐渐普及,借助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家风建设进行专题探讨,每月不少于一次学习,党员干部带头先行。“‘诚恳做事、踏实做人’是父母为我立下的家规,他们希望我在工作中抱有一颗严格自律的工匠心,在生活中拥有一颗乐观豁达的平常心。”年轻干部黄永良一边说着一边展示刚刚填好的“家风家训推荐表”。新时代呼唤新家训,需要传播“好家风”的新形式。蓬莱市以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在外优秀青年为主体,在全市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鼓励各家庭成员开展充分讨论,采取格言、对联、诗句等形式,提炼出本家庭的家风家训。“筛选一批优秀家训、家风故事进行宣传展示,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可以形成互相学习借鉴的风气。”蓬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

  弘扬家庭美德,需以典型引导。今年蓬莱市精神文明领域的表彰中,将增加一项“仙境好人家”奖。据了解,奖项以“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为内容,在镇街、部门、单位按照一定数量比例,进行内部推选,年终从中评选一批优秀典型进行全市表彰。评选出的优秀典型将通过媒体宣传、摄影展、故事汇编等形式,展示“仙境好人家”的美好生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蓬莱市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把家风建设作为长效坚持的一项工作,蓬莱将家风建设融入到机关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建设中,力争推出各自的特色品牌项目。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妇联、团市委、教体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每月一例会,对整个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将各单位参与情况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日常考核,镇街、部门、单位开展家风工作的情况将成为评选精神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标准。(YMG记者 郭超 通讯员 高林 衣丽)

责任编辑:纪春艳

主题活动

更多>>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