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霸倾情防火岱王山

发表时间:2024-04-07 09:56:00来源:烟台日报

  

  于华在填写巡山日志。

  今年的清明时节天干物燥,并未“雨纷纷”,因此,森林防火等级持续保持高位。莱山区黄海路街道以“看住山、护住林、盯住人、管住火”的实际行动,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奔忙于防火一线的人员中,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机关干部于华,就是其中一位。

  清晨即起忙巡山

  4月3日,清晨5点30分,晨光尚未完全亮起,于华就走出家门,走上了蜿蜒在岱王山半山腰的山海步道,开始了一天的森林防火工作。

  于华今年刚24岁,去年刚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专业毕业。5点多,周边的居民大多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里。走在山道上,偶尔能见到几名晨练的居民,听见几声清脆的鸟鸣。来到岱王山公园的正门,于华见到了正在进行交接班的街道防火专业队员,从三月初强化森林火险防范工作开始,他们就进一步落实了24小时值班的制度,从清晨到夜晚,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如更夫一般,伴随着森林防火宣传车的喇叭声游走在山林之间。

  于华的值守点位还要继续往前,在更加靠近黄海明珠社区的位置。5:50,于华准时到达了自己的值班点位,即黄海6、7号上山通道的门口。在这里,于华见到了已经就位的社区工作者,他们先于华一步,赶在早上山祭扫的居民之前到达了进山卡口。于华的值班时间为6:00至19:00,午饭也是在山上解决。

  看似简单实则重任在肩

  值班的工作说来简单,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其一,由于进山卡口背后就是一片坟地,每年清明节前后,这里都会迎来上山祭扫的居民,工作人员所要做的就是依次对居民的姓名、电话号码、进山时间等信息进行登记,并引导他们签署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同时对其可能携带的打火机等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物品进行暂时性保管;其二,在各个坟头安排专人驻守,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其三,街道为每个森林防火安全值守点位配备了灭火器,安排人员携带灭火器陪同进山人员,防范火灾安全隐患的出现。

  整饬完毕不久,第一位前来祭扫的大爷就已经骑着自行车到达。在见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后,他露出了和善安然的微笑,干净利落地配合完成了信息登记,俨然一副轻车熟路的姿态。街道在每年清明节期间强化森林防火安全值守工作已经是惯例了,显然他已经对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了解。

  按当地习俗,居民惯于在清晨到上午的时间段前来祭扫,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陆续有六七批居民前来。

  大多数居民对防火员的工作都表示理解,也都愿意配合参与登记工作,但其中也存在着极个别的发发牢骚。有一名居民就认为森林防火工作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大家都有了安全防范的自觉,没必要再如此劳民伤财严防死守。看到这位居民不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工作人员随即对他展开耐心细致地安全宣传。一番交流后,这位市民不知不觉中也拿起《莱山区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端详,顺利地完成了信息登记。

  发扬岱王山“防火精神”

  午饭后,上山的居民数量明显减少,于华可以坐下来稍事歇息。清晨时阴沉的天空现在则露出了太阳的身影。坐在路边,阳光洒在身上,让人在料峭的山风中感受到了一丝春天的暖意。他满身的疲惫终于得以稍稍缓解。

  北面临海的烟台,春季气温回升较慢,倒春寒对于于华来说,并不太适应。偶尔有遛狗的居民路过,小巧的比熊犬投来好奇的目光,于华不由得多看了两眼。

  渐渐地,暮色西沉,天空又呈现类似清晨天色未明时的黯淡景象,于华也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工作,收拾物品走上了来时的反方向。此时,身后传来——“您已进入森林防火安全区域”的喇叭广播声,这是在山间巡回的防火安全宣传车今天第十次路过。不远处,岱王山公园的夜班值守人员也上岗了,这种情况会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持续,确保林火安全隐患防范全天不间断。

  吃过晚饭,简单洗漱后,于华便准备进入梦乡。第二天就是清明节了。

  “基层工作就是这样朴实无华。要俯下身去,从一点一滴做起、锻炼,将自己塑造成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未来,我也要继续发扬岱王山上的‘防火精神’……”“喂……喂……”记者正问着,电话那头已响起呼噜声……

  记者不忍再继续采访。好好休息,明天,“于华”们还要再上春山,战斗在防火一线!

责任编辑:杨 鹏冲

主题活动

更多>>
  • QQ截图20210616154518.jpg
  • 1.png
  • 1.png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