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张益军用执着和热爱守护森林安全

发表时间:2024-04-08 10:25:00来源:烟台日报

  

张益军和队员一起巡逻

  “丁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打破了黎明前的宁静。4月1日凌晨4时整,龙口市芦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镇森林防火中队队长张益军闻声而动,披上军大衣、拿起车钥匙、转身出门,开始了一天的森林防火巡查工作。

  清明时节,群众祭祖进入高峰期,火源管控难度增加,森林火险形势严峻。正值春寒料峭时节,乍暖还寒。他从家里出发,前往辖区20个重点防火关口,要在6点以前完成对每个检查站卡口、每处关键部位和每名值岗人员的检查督导工作,扎紧筑牢森林防火的第一道篱笆。

  6点半,在路边早餐摊点迅速吃碗拉面,张益军又紧急奔赴中队队员分组实施、重点看守的进山路口、林缘山边、旅游景区和坟头墓地等点位。每到节假日,镇上一直延用他倡议的“靠前驻守、点上盯紧、线上巡护”防火战术,增加检查卡点和巡护次数,加强源头管控。

  从8点开始,一天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到附近加油站给车注满油,并拉回维修好的防火器具;返回镇政府参加交班早会;填写巡查日志;部署、调度当天森林防火事项;通过无人机对辖区内各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视频巡查;对南部山区39个村级卡口进行督导检查……

  晚上7点,又一次开始森林防火夜间检查督导。直到晚上8点半,张益军才驾驶吉普车回家。独自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上,虽然晚饭还没有吃,但迎着星辰、披着月光,他的心中却感到踏实万分。

  森林防火期开启以来,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穿行于山水间的辛苦不言而喻,但是因为一份赤诚的热爱,张益军能把一份每天重复的工作做到极致,在大山深处看护着草木万物,让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张益军是土生土长的龙口人、山区人,他热爱群山环绕、绿水相映的家乡。“老一辈人就常说,我们祖祖辈辈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大山是我们的立身家园,如果山烧光了,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必须用心用情守护好脚下这片热土。”这是张益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朴实无华却充满了坚守和奉献。

  九山半水半分园,翠郁深处是吾家。一直以来,山林与芦头百姓休戚与共,命运相依。芦头镇曾获“烟台市森林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其南部山区和丘陵地带以观光旅游和林果业为主,区域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无一不与山水相依、林景相连。多年以来,张益军一直行走在大山之中,用车轮和脚步丈量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开展日常巡护、监测记录、入户宣传、应急演练、驰外救援等。对他而言,守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感受到的不仅是来自内心深处的踏实,还有养育自己的那方水土不断焕发生机的欣喜,更有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兴旺的甜美。

  张益军深知,建立完备的防控预警体系是森林消防安全的前提和保障。在他的主张和提议下,芦头镇进一步升级护林防火工作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防火巡护;在乡镇基层建立一支固定的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对森林防灭火意义重大,他又牵头组建了镇、村两级包含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防火员、护林员在内的共103人的防火卡口值守队伍,实行24小时值守工作制,按照“定格、定人、定责”的工作原则落实值班看守任务;联系聘用龙口市蛟龙救援队,成立森林防灭火快速反应小队,全天候参与护林防火工作。先后组织消防车快速灭火、水泵远程接力增援等多科目演练,进一步增强防火队的快速反应和联合协作能力。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因为初心、所以坚持。一路行来,他激情未褪,热忱仍在,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森林防火事业的职责使命,以无言的奋斗印证着“青山绿水无恙、泥土依然芬芳”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杨 鹏冲

主题活动

更多>>
  • QQ截图20210616154518.jpg
  • 1.png
  • 1.png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