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俩工厂长期排放刺鼻气味

    烟台文明网9月17日讯  从去年开始,位于烟台开发区秦淮河路附近多个小区的居民,晚上隔三差五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有时是晚上九十点钟,有时是半夜,居民多次投诉到环保部门无果。在本月13日晚上,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再次“侵袭”了烟台开发区海信慧园、海天花园、月光兰庭、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等多个小区和学校,气味从晚上8点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不少居民在睡梦中被熏醒。最近几天,无论是96110报料热线、水母网民意通中心还是烟台开发区管委网上民生“市民对话”,关于“刺激性气味”的投诉可谓铺天盖地,有居民甚至直呼“烟台开发区已不适合人类生存”。
    这股持续了一年多,让许多居民难以忍受的“刺激性气味”从何而来?记者昨日走访了烟台开发区多个小区进行调查。
    居民梦中被臭味熏醒
    昨天上午10点,记者首先来到投诉反映最多的烟台开发区海信慧园小区,小区居民说起“刺鼻气味”便怨声载道,“我是去年10月份住进来的,难闻的气味也不是天天有,隔三差五都是晚上出现,有时候是在半夜。”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已怀孕的她不得不回娘家住,“每天出现的味儿不一样,最多的是一股化学材料的味,闻着恶心,上周六晚上是一股臭味,特别浓很呛人。”
    李女士所说的上周六晚上的“臭味”就是指13日晚上,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一次。“我心脏本来就不好,睡着觉给熏起来了,就像一股臭虾酱味。”72岁的业主于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里老人和孩子多,大家平日里凑一块都会说道难闻的气味,已持续一年多了,很多老人受不了都搬去了孩子家住。
    根据居民投诉,记者又先后走访了福锦G-6、海天花园、月光兰庭、富饶世家等多个小区,几乎所有被采访的居民都表示13日晚上闻到了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而且小区里常年会飘散这种气味。“我孩子在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上学,有时候上着晚自习就能闻到难闻的气味,我们家长也联合找过环保部门,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还愈演愈烈。”家住月光兰庭小区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排放刺激性气味的企业位于福山区,与烟台开发区就隔着一条国道,一刮南风烟台开发区的小区就遭了殃。
    业主深夜随环保部门寻污染源
    持续排放了一年多的“毒气”,居民投诉强烈,这样的企业为何还没被责令整改?以至于到了“半夜把人熏醒”的地步,记者随后又来到海信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
    居委会一位刘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刺激性气味这事,市环保局和烟台开发区环保局上个月还特意在社区与几个受影响小区的业主代表召开了一个现场会。“排放气体又不像排污,还有个现场,气体散了就没了,谁也不能攒一瓶空气不是。”刘主任说,像海信慧园小区里,老人孩子特别多,周围小区也基本都是这个情况,难闻的气味有时让人闻了恶心呕吐。“光我知道的,秦淮河路这一片就有五六个小区受影响,住户能有一万多人,还有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工程职业学院、船舶工业学校,光学生就有好几万人。”
    采访中,海信慧园业主委员会丁主任赶到居委会,丁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刺鼻气味”这事,他曾多次跟烟台开发区环保局接触,13日晚上还随执法人员一同寻找“污染源”。
    “13号晚上实在被熏得不行了,我们就拨打了烟台开发区环保局电话,过来3位工作人员,加上我和另外一位业主代表,5个人晚上10点多沿着206国道找排放气体的企业。”丁主任说,他们主要就是跟着气味寻找,差不多到福山区福新路时,气味越来越浓,就看到一家企业的烟囱在往外冒烟。“福新路上很多工厂,当时工作人员也分不清具体是哪一家排放的气体,只是看到有一家处理金属的公司没关门,烟囱还在冒烟。”丁主任说。
    污染源是一家饲料加工厂
    由于是福山区辖区的企业,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并没有执法权,在找到疑似排污企业后,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立即向市环保局作了汇报。“找到那家金属公司时已经11点多了,我们就在现场等候市环保局答复,让福山区环保局赶到现场协调,但是一直等到快凌晨1点钟,福山区环保局也没有露面。”丁主任告诉记者,后来市环保局答复,让人员都先回去等周一再处理。
    “周一下午,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联系我,说13日晚上排污的企业找到了,是福山区的一家饲料厂。”丁主任告诉记者,他随后跟随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那家饲料厂,一靠近就能立即感觉到跟13日晚上在小区里闻到的是一个气味。“应该是这家饲料厂没错,这是一个小企业,饲料就堆在露天地里,不知道当晚在加工什么,排放了大量的刺激性气体。”丁主任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烟台开发区环保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证实了13日晚排放刺激性气体的确实为福山区一家饲料厂,但还有另外一家有色金属公司也在偷排有害气体。“目前这个事情已汇报给市环保局,具体的治理措施也正在研究当中。”该负责人答复。(《烟台晚报》记者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排污企业曾上“黑名单”
    今年5月初,烟台开展“市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月”活动,曾曝光16家环境违法单位,公开其名称、违法事实和整改要求,接受社会监督。其中在13日晚偷排有害气体的单位就在“黑名单”中,因没有对废气内含有的甲醛、苯、甲苯等有机污染物进行处理,异味较大,该企业曾被要求“限期治理,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但如今已经过去4个月,该企业仍在夜间排放有害气体。

 
分享到: 
4.55K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投稿邮箱 |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登录 | 联络员登录

烟台市委宣传部 烟台市文明办主办

烟台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