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勤劳汗水书写文明担当

发表时间:2020-07-21 09:23:00来源:烟台文明网

  

  

  宋修竹清运垃圾箱垃圾

  

  姜连英擦拭公厕地面

  

  刘彦敏清扫道路卫生

  

  烟台文明网7月21日讯 从晨曦微露到夜幕降临,人们总能在马路边、公厕里、垃圾箱旁看到环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酷暑,日复一日,装扮和清洁着城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他们默默无闻地在每一个角落里奉献,用一把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一个抹布擦出城市的整洁,美化我们生活的环境。

  宋修竹:人员短缺主动替岗

  7月14日凌晨3:30,整个城市还在沉睡,宋修竹摸黑起床,怕打扰家里人,他简单洗漱后轻手轻脚走出门。由于清运车辆老旧,经常需要维修保养,为了不耽误工人用车,他比往日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到大修厂提取车辆。

  4:30,天刚蒙蒙亮,宋修竹赶回大院,检查其余车辆状况。5点,清运车组集体出发,宋修竹开车赶往清运点位。

  多年来工作勤恳、任劳任怨,去年底,宋修竹被提拔为中队长,负责调度、协调、巡查车组作业完成情况。然而,由于人员短缺,宋修竹又主动承担了清运工作,虽然“升官”了,但工作却比以前更累。

  平时1个车组3人,宋修竹自己开压缩车,既当司机,又当拖桶工。他负责新增的山湖郡、明珠山庄等零散点位。在中桦家苑点位,宋修竹停好车,拖箱、装车、复位,所有动作一气呵成。第一趟清运结束已经早上8点,随着车组陆续反馈情况,有清理大堆垃圾导致延误的,有交通拥堵延误作业的,宋修竹这个替补就要随时开始第二趟替岗。“整个芝罘区的垃圾上午要清理出来,这么多车组出去,难免会遇到突发情况,车组干不完的,我就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垫哪里。”他笑着说道。

  姜连英:善始善终清擦公厕

  早上5:50,姜连英像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到达幸福市场公厕。一边和等候如厕的市民打招呼,一边放下包,拿起抹布开始一天的工作。

  待如厕市民减少后,姜连英拿起拖把,在干净的水中倒入消毒液,冲洗好拖布开始清理厕位,并将纸篓内的废纸倒出,最后再将地面擦拭干净。“幸福市场人流量大,尤其早上,前来如厕的市民络绎不绝,我得抓紧时间对公厕整体消毒,虽然疫情放缓了,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公厕做好消杀工作才能保证如厕市民的安全。”保洁员姜连英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幸福市场公厕每天如厕人员大约5000人左右,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姜连英更忙了,每天对公厕全面冲洗一次,消毒二次,对公厕门把手、水龙头、阀门等常用地方每2小时消毒一次,所有清洁工具用消毒剂浸泡,一整天下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晚上9点收工前,姜连英再仔细对公厕进行全面清擦,确保工作善始善终。

  刘彦敏:“火眼金睛”寻找垃圾

  上午11点,记者来到青年南路看到,三站路口行人来来往往,十分热闹。马路上散落着零星的烟头和包装纸等垃圾,保洁员刘彦敏拿起笤帚,穿过人流直奔垃圾,待把垃圾装入自制的布袋后,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珠,“火眼金睛”地眺望远处,寻找下一处垃圾点位。路过果皮桶时,她立即从电动车上跳下,拿起抹布将果皮桶细致擦拭,再进行消毒。

  “入伏后高温天气多,保洁路段到了最关键忙碌的时候,一天下来皮肤晒得生疼,三站这边人流量大,外地乘客也多,是咱烟台人的脸面,对待脸面咱就要勤擦洗!”自2008年进入环卫队伍的刘彦敏,现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哪里是容易积攒垃圾的路段,哪个时间段人流量大需要时刻盯守,全都记在脑子里。

  当记者问她辛不辛苦时,刘彦敏笑着回答:“干了这么多年习惯了,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尊重我们的工作,心里舒服就不会感觉那么累了。”YMG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马晓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烟文明

主题活动

更多>>
  • 360截图16350906696291.png
  • 360截图16560319255131.png
  • 360截图16190823638951.png
  • 360截图163904077910094.png
  • QQ截图20200319091213_副本.png
  • 魅力烟台魅力烟台